跳到主要內容
:::

全國義民祭

全國義民祭
  • 時  間
    107年8月
  • 地  點
    新竹縣 新埔鎮 / 下寮里義民路3段360號
  • 主軸
    美食 文化
  • 活動性質
    國際級
  • 開放對象
    國內外民眾
  • 主辦單位
    新竹縣政府
  • 活動網址
  • 資料來源
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遭逢林爽文事件,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林先坤公因率子弟兵丁防禦,並聯合王廷昌公、陳資雲公、劉朝珍公等數股粵眾之力,奮勇抗敵,厥功至偉。征戰中,犧牲成仁義民軍先烈達兩百餘人,獲乾隆特頒親筆「褒忠」敕旨,以為獎勵。其後林先坤公邀集地方領袖劉朝珍公、王廷昌公、黃宗旺公、吳立貴公等人,倡議建廟崇祀,以慰先烈在天之靈。義民節傳統的祭典儀式有:起燈篙、放水燈、挑擔、黑令旗回娘家、大士爺等,由位於新竹、桃園地區的15大庄輪值主普舉辦,迄今超過220年。祭拜的儀式遂延續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信仰,也讓義民爺成為標準的臺灣地方神明。由於義民節在農曆七月間,因此常與鬼月中元祭典一起舉行,結合了中元節普渡眾生的悲天憫人情懷,也融合尊祭保衛鄉土犧牲生命英靈的神聖意義。每年七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義民祭活動,而新埔義民廟由於是全國各地義民廟的本廟,代表著客家的信仰中心,每年新埔義民廟所舉辦的義民祭,不但歷史最悠久、場面最盛大、最具代表性、最受到重視,全省義民分廟更會齊聚回娘家,在祭祀活動中傳承義民爺的忠義精神。新竹縣義民節活動自2001年全球客家文化節起至2017年的新竹縣義民文化祭,已舉辦了第17個年頭了,並每一年活動都在精心的設計規劃之下,不斷的從傳統客家文化中創新,蛻變成全台矚目的節慶活動。希望無論哪一個族群只要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都能得到義民爺爺的保佑,讓義民爺的精神能夠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讓下一代的子子孫孫在義民爺的庇佑下快樂的成長,發揚義民爺愛鄉愛土的精神,愛惜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才不辜負義民爺為家園的安定與繁榮所做的犧牲,更希望祖先們的遺留下來的傳統及文化可以永續傳承,而不被遺忘,我們更期許「義民節」在我們不斷的努力之下,促進民族之間的融合,不再只是客家人的義民節,而是不分外省、客、閩籍的義民節,為發揚義民爺保鄉衛土忠義奉獻的精神,將使民眾更深入去了解義民的意涵,體驗客家文化,進而促進客家文化的傳承,特辦理本活動,讓客家人的熱情散佈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不分省籍、種族、國籍,世界各國的人士都能一起參與義民祭的活動,藉此促進民族的融合,讓活動能夠推向國際,讓更多的人能秉持著義民精神共同為愛這塊寶島而努力。
交通資訊:
*開車: 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118縣道→新埔→118縣道→關西; 北二高(國道3號)下關西交流道→118縣道→關西→118縣道→新埔。 *搭車: 從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站,在新埔站、關西站下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