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共藝術
以【愛】觸發【邂逅】的悸動

撰文/李國嘉 (李國嘉藝術工作室負責人)

生活在都市空間裡,以人,科技,工業,便利性取代了大自然,在環境的限制與不得已中,如果能在路上,不經意的撞見藝術,藉不同的公共藝術點醒尚未觸發的知覺,引發會心的一笑,開啟深層的省思,建立與空間的情感

我願是引法這場互動的作者,在【愛】的牽引下,以不同的原由在空間觸動靈感後的創作。分享一下幾件作品的創作動機:

p13-104-99-l p13-104-99-r

圖一

為提醒而創作的「承諾」

設置於台北市滿是婚紗禮服店的中山北路上,以一對男女的剪影為主體,青銅編鐘!歡迎您到此鳴鐘起誓以行動考驗決心!在道德式微的時代,提醒著人們重視漸漸被忽略的「承諾」!

約定承諾的「破瓷」、「歸瓷」行動,成了「實證藝術」的共同證據!

完成主體後廣邀民眾到場參加一個【承諾行動】,大家把一條橘色瓷帶,共同打破,分別帶回家,承諾下個月歸還。到了時候,將大家送還的瓷片歸位,拼貼,有不守承諾的空缺,以黑瓷補上,代表【永遠的汙點】! 桌上刻著:【我願為你破碎,你可願為我歸來?】作品正向您說話!

 

p048-115-05-l  圖二

為滿足民情需要而創作的「攀升趨吉」

正逢經濟不景氣,人們的心思可以由處處可見的「招財貓」,「三角蟾蜍」一窺究竟!「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此時人們需要的,是能夠安慰他們的發財夢吧!在這棟諾大的立體停車場牆上,我創作一件美麗而帶來希望的大作品!讓人們在地上行車,彷彿牆上的爬蟲靈活而順利!這隻大蜥蜴,有著長長的風車尾巴,正爬向上方的大錢幣。意思明顯,牠帶這滿滿的祝福!

p08-115-01-r  圖三

為感應歡樂而創作的「每天心中開出許多花」

後現代建築的兩層樓長廊,是否該多一點歡樂,多一點人味?這動感十足懸吊的七朵彩色透明大花朵,由藤蔓串起,高低、色彩、形狀、花蕊,大小各異,我以科技感應光纖、投射燈、水晶等,營造歡樂氣氛,當有人在廊上行走,啟動感應的花朵,隨之輪班綻放展現嬌豔光彩。 熱情的歡迎您的到來!側邊「朵朵心花」專欄,可以在花型卡片上分享開心事互相鼓勵、祝福!


作者簡介:李國嘉

cover

曾任教美國科羅拉多學院、中原大學及明新科技大學,專長為繪畫、陶藝、金工、家具等多元創作,現任李國嘉藝術工作室負責人、 GL文創藝術總監

回最上方
推薦本活動 ..... 推薦本活動

【 總 評 分 ..... (0 次評分 )  】
每天心中開出許多花
以相互貫穿的花藤串起的花朵為基本造型,象徵植物都需灌溉培育,人需要教育。以滋潤、培育結成盛開的花朵,...
‧地 點: 臺北市 南港區 新中路29號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貿大樓一樓大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