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形文化資產
嘉義新港奉天宮之石雕戲文作品賞析[四聘的變奏曲]

撰文/郭喜斌

 

2010嘉義新港奉天宮天心取夾 未必敢來 (12)

 

上面兩聘,兩位仁君都遠在山的那一邊。而賢孝的大舜和渭水畔的姜太公還在耕田釣魚。右下方牧童搖指遠方,問話的人是不是剛自檀溪躍馬的劉備字玄德?

這件石雕作品以前我只看到上面的兩則四聘和底下一則醉答番書。其他的只當漁樵耕讀看待。

奉天宮這件四聘石雕,以李白醉譯番書的[天心取夾],置入四聘之中。取代了成湯聘伊尹。三顧茅廬的表現匠師刻意讓情節提早到劉備躍馬檀溪之後遇牧童先找到水鏡先生。這時連徐庶都還沒出場呢!

四聘裡常見的牛象和釣翁,在這裡出現的歷山耕田(象),渭水聘賢(釣翁),都沒問題。可是牛不是由老伊尹帶著,牠被童子騎著。三國演義裡面,劉備三請孔明之前,先有劉備逃命躍馬檀溪誤闖田莊遇到一個牧童吟唱出塵小調,進而相詢,才引出水鏡先生和徐庶出場。最後才進入[徐庶走馬推薦諸葛],劉備四處尋訪卧龍鳳雛。作品中的情節到這裡連化名單福的徐庶字元直也都還未出現,哪裡知道有個諸葛亮?雖有心求賢,只是連賢人在何方都不知道?

既然識出三顧茅廬,要把[李白醉答番書]帶入四聘的變奏曲,就合理多了。

捲軸中寫著:[天心取夾],番邦使者嘲笑大唐天子朝中無人,若無法解出我邦狼主國書,狼主不日帶兵入長安,大唐可汗的九龍椅換我狼主高登九五之尊。這當然是繪圖者設計的,外國人怎會寫出漢字[天心取夾]四個字,顯然也是戲台上的情節。可是觀眾就愛這個味道。於是緊湊的情節又吸引觀眾繼續捧場下去了。

唐玄宗朝中文武個個如酒囊飯袋,爭權奪利者一堆,滿肚子的草料,無為者流一大盤,沒人解得出來。最後讓賀知章把那從路邊撿回來的李白推薦給唐明皇。李白找到機會,報了前仇。李白請宰相李林甫磨墨,高力士幫他腳靴,李白喝了酒後提筆沾墨,在[天心取夾]四個字上各添一筆成了[未必敢來]。一時之間驚動朝野,番邦繼續稱臣,唐明皇簡直把李白寵上了天。

 


作者簡介:郭喜斌

 

6a00d83451d96d69e20133ed6094ac970b-320wi

 

台灣雲林縣人,一九六三年出生。對於人文古蹟一直有著濃烈的好奇與探索的衝動,以人文書寫的角度看待這塊活我生我的土地。從民國七十九年起開始拿起筆和相機紀錄屬於這塊土地和自已的故事。不論是旅遊,生活、民俗、古蹟、文化等等,都化成個人探索地方人文族群生活的題材。

著作:
麥寮拱範宮/建築&裝飾藝術,文字(前文後拔為林敏雄先生主筆)2006年出版。
台灣媽祖聯誼會/追隨媽祖婆的足跡,(分篇,與黃晨純合著)2007出版。
以上兩本作品,攝影都是梁勝宗攝影師。

作品:
!台灣廟宇說故事/貓頭鷹出版社/2010/01/12出版。
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貓頭鷹出版社/2011/10/上旬出版。

得獎:
2010
年雲林縣藝文獎,報導文學第三名.〔虎尾天后宮二媽的在地故事〕(篇文簡省)
2011
年雲林縣藝文獎,散文佳作.(當梵谷遇到傳統廟宇〕(篇文簡省
)
2012
年雲林縣藝文獎,報導文學佳作.〔麥寮拱範宮匠藝調查記實〕(篇文簡省)

回最上方
推薦本活動 ..... 推薦本活動

【 總 評 分 ..... (1 次評分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