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樂
胡乃元與Taiwan Connection
推薦本活動 ..... 推薦本活動
【總評分 ..... (0次評分)

誰殺了愛格蒙

(片來源:亞藝藝術提供)



2004年,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與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發起了「Taiwan Connection」,安排多位享譽海內外、獲得大獎的音樂家在校園中示範演出,並舉辦音樂會,企圖將音樂藝術欣賞的根扎得更深。九年來,Taiwan Connection音樂節持續舉辦,在音樂總監胡乃元的帶領下,已經發展成四十五人的室內樂團;不設指揮的室內樂形式,強調TC的精神是「一群相信音樂,仍在追求音樂語彙,集結智慧的每一個團員。」

今年,TC的演出帶來了貝多芬《愛格蒙》序曲、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和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都屬於一般常演的古典曲目。但是TC將近十年所運作的模式以及背後的思維,卻是更值得關注的。

當古典音樂「產業」出現學成的人才在各地零星兼課、全職教職難覓;當音樂班的風光不再,紛紛面臨學生來源減少、減招關班的挑戰;當樂界大老陷入性騷擾疑雲,不禁令人要問:前輩提攜後進的佳話在哪裡?難道沒有什麼構想與架構設計,讓音樂家能不斷精進,在台上傳遞美感?

音樂是技藝、美感與價值的傳承,而TC代表了一種可能。所謂的connection是跨世代、跨國界、跨城鄉的聯繫,是變動不居而不斷追求的,因為,當connection靜止下來,就有可能變成由人脈、利益結合起來的派閥與山頭,停止進步,阻隔新血,最後也會扼殺藝術。

TC有如候鳥一般,年復一年,但場次有限,曲目安排也無法展現更完整的企圖,但值得聽眾細細品味,分辨背後用心對樂音產生什麼不同的影響。

回最上方
作者圖像
吳家恆
Chia-Heng Wu

文字工作者,遠流出版副總編輯,世新大學兼任講師,台中古典台「音樂達文西」主持人,譯有《權力的哲人 馬基維利》,為《表演藝術》等雜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