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
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
推薦本活動 ..... 推薦本活動
【總評分 ..... (1次評分)
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

(片來源: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台灣位居亞洲大陸東緣,又是東北亞與東南亞航運要道的輻輳點,從歐洲「航海大發現」以來,就先後受到不同文化的洗禮。在政治上,權力的更迭或許是一種「取代」關係;但在文學上,多元的文化洗禮必然是一種「並陳」關係。

在這方面,台灣的文學史還有許多被遺忘、抹煞、扭曲的角落,而西川滿無疑是其中一個。西川滿1999年才過世,距今不過十多年,但是除了台灣文學工作者之外,一般民眾對他幾乎是所知甚少。

西川滿生於1908年,三歲時,因為父親西川純被派至台灣,因此隨雙親來台,一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1946年離台為止,其間除了返日讀早稻田大學之外,在台灣住了約三十年。

西川滿在就讀台北一中(今天的建國中學)時開始創作,1924年與版畫家宮田彌太郎創立《櫻草》文藝雜誌,1935年出版首部詩集《媽祖祭》,之後還創辦了《臺灣風土記》、《華麗島》、《文藝臺灣》等雜誌。

在文學創作上,西川滿無論是在台灣居留期間,或是戰後回到日本,都有大量以台灣為題材的作品,內容涵蓋台灣歷史、風俗。在台籍文藝人士眼中,西川滿代表的是日本人的台灣觀點,不同於張文環等人創辦的《臺灣文學》所表現的臺灣人觀點。西川滿也曾參與「大東亞文學者大會」,響應時局。這些因素造成了西川滿在戰前、戰後台灣文壇兩種不同的命運。但是西川滿在日本又因為他的生命經驗主要在南方的島嶼,因而也不是日本文壇的主流。

但是,西川滿在《赤崁記》、《台灣縱貫鐵道》對台灣生活所做的描述,對於理解日治時期的台灣,兼具了文學與史料的價值。

而西川滿在版畫的耕耘、對裝幀的講究,在台灣的出版史,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頁。正在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展出的「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由台文館與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合辦,展出西川滿生前捐贈給真理大學的重要作品及珍貴文物,展品包括多件首次公開展出的彩繪手稿,以及台文館典藏的相關期刊與真跡手稿,對於認識日治時期的台灣、西川滿與戰後台灣文壇的關連,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

「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展期自六月廿九日至九月廿三日。

回最上方
作者圖像
吳家恆
Chia-Heng Wu

文字工作者,遠流出版副總編輯,世新大學兼任講師,台中古典台「音樂達文西」主持人,譯有《權力的哲人 馬基維利》,為《表演藝術》等雜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