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19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2019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 時  間
    2019/03/17
  • 地  點
    新北市 / 新北市 萬里區海景路1號
  • 主軸
    樂活
  • 活動性質
    全國級
  •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田徑協會
  • 資料來源
簡介: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歷史可追朔至2003年的「金山馬拉松」,舉辦至2018年將邁入第16屆,首屆賽事起終點設置於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是一場僅約4,000人參加的地方性小型體育賽事,經過多年的品牌經營,成為全臺唯一國際田徑總會認證的標籤賽事。
2004年,賽事路線擴張為金山及石門兩個行政區域,並將賽事名稱更改為「金石馬拉松」,後來為減少賽事交通管制影響地方居民,2006年將起終點改設置於萬里翡翠灣,歷經5年醞釀,2009年賽事路線擴張為萬里、金山及石門等三個行政區域,並將行政區域地名列入賽事名稱,賽事再度更名為「石萬金馬拉松」。
2010年,為順應賽道行經路線順序,由萬里翡翠灣起跑,經金山至石門國中前折返之賽道路線,賽事名稱正式為「萬金石馬拉松」。至此,奠定賽事籌備行政區域規模、賽道路線以及賽事名稱,經多年賽事宣傳經營,漸漸形成「賽事品牌」概念,逐年屢創參賽人數新高,吸引眾多跑友踴躍報名參賽,並在2011年激增報名人數3000多人,總參賽人數超過9000人。2012年參賽人數正式突破萬人,成為臺灣炙手可熱的馬拉松賽事。
2013年,第11屆賽事順利舉行完畢後,國內專家學者表示全臺僅「萬金石馬拉松」有條件申請國際田徑總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簡稱IAAF)路跑標籤認證,新北市於第118次市政會議,由朱立倫市長宣布萬金石馬拉松積極爭取IAAF認證,由新北市政府體育處負責籌備相關申請認證工作,首先以通過「銅標籤BRONZE」認證為目標。
2014年萬金石馬拉松,正式委由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向國際田徑總會提出「銅標籤」認證申請,並且順利於同年10月正式由國際田徑總會宣布通過認證,「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成為臺灣首場且唯一的IAAF銅標籤賽事,不僅成為臺灣最具代表性馬拉松賽事之一,並登錄IAAF年度馬拉松行事曆,讓新北市成功躍上世界體育舞臺,當年賽事除申請國際認證足為稱道外,萬里、金山及石門區公所號召超過千人之在地團體組成「啦啦隊加油團」,賽事當日凌晨即在賽道沿線盛裝打扮,融入如萬里蟹、女王頭、金山溫泉及石門風箏等地方特色物產,更有大鼓表演及電音三太子等傳統民俗,不畏清晨低溫散發全身熱力為每位選手打氣,更令眾人感受到在地熱情氛圍,賽事已經跨越交通管制的不便障礙,凝聚地方居民共識,成為北海岸在地居民認同且支持的年度盛會。
2015年,是萬金石馬拉松通過IAAF銅標籤認證後第一場賽事,考量北海岸地區3月初氣候多雨濕冷,將以往每年固定於3月第1個星期天舉行之賽事慣例,調整為3月第3個星期天,將有12,000位愛好馬拉松賽事選手,以及眾多國際菁英選手同場較勁,大會更開放試辦外籍選手homestay體驗行程,服務來臺參加萬金石馬拉松的外籍選手,安排兩天三夜的家庭接待住宿,規劃野柳地質奇景及漁港文化、在地歷史民居建築及金山八煙聚落參訪課程,讓馬拉松不只是體育競賽,而是一種體驗在地特色生活文化的契機。
2017年萬金石馬拉松首次與文創結合,除了邀請現代新銳設計師方序中設計選手跑衣,並邀請國內知名插畫家喜花如、鬼門圖文、辛卡米克等設計周邊,另與朱銘美術館合作活動現場拍照裝置,並由BSM Design一手打造2017萬金石主視覺與限定周邊商品,讓萬金石馬拉松不僅是一項馬拉松盛會,同時結合在地觀光、藝術及文創等,讓運動不再只運動,也可以很藝術很時尚。
「2018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訂於2018年3月18日清晨6時30分,在萬里翡翠灣鳴槍起跑,持續以「#only WAN」獨一無二、萬中選一之品牌精神貫穿賽事,不僅是全臺唯一IAAF國際認證馬拉松,更是跑界中一場絕美的視覺饗宴,山海交錯的美麗維納斯海岸線盡收眼底。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於2017年12月通過國際田徑總會(IAAF)「銀標籤(SILVER)」認證,成為臺灣首場也是唯一通過國際認證之馬拉松賽事!2019新北市萬金石馬拉已將邁入第17屆,於3月17日舉辦,持續延伸賽事的主題「#only WAN」的精神與目標及符合第17屆的意涵,打造更具話題性、可看性的主軸-「#17來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