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雙年賞蝶

雙年賞蝶
  • 時  間
    2017/11/11~2018/03/24
  • 地  點
    高雄市 / 茂林區
  • 主軸
    樂活 生態
  • 活動性質
    國際級
  • 開放對象
    一般民眾
  • 主辦單位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活動網址
  • 資料來源
簡介:
「雙年賞蝶」是每年11月開始至隔年3月在茂林國家風景區的重頭戲,此時,會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遠渡重洋,來到此地棲息。茂林國家風景區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擁有世界上僅有的二大規模越冬蝶谷之一。紫斑蝶為罕見越冬型蝴蝶,每年冬季時,上百萬隻紫斑蝶便會集中遷往大武山麓的山谷躲避寒冬,形成壯觀的「紫蝶幽谷」生態現象。全球各地的遊客到茂林體驗世界級紫斑蝶環繞飛舞的壯觀場景,都給予本活動廣大好評與回響。活動說明每當冬日清晨,第一道光線降臨紫蝶幽谷成千上萬沉睡中的紫斑蝶就會被喚醒牠們開始熱烈的追逐著光的線條時而ㄧ動也不動的展示著牠的幻色彩衣時而高高低低的在山谷裡滑行就像魯凱、排灣族人世代相傳舞步般的「優雅」「從容」世界獨特唯二2種 越冬型蝴蝶谷之一「紫蝶幽谷」在魯凱、排灣族人世居的大武山腳下演化了千百年這年復一年、一代接著一代上演的驚異旅程,如有魔法般的紫蝶精靈已在地球生命史留下一頁不朽的詩篇~話說紫蝶幽谷台灣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茂林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蝴蝶谷之一,每年約11月開始至隔年3月,紫斑蝶便會集中遷往大武山麓的山谷躲避寒冬,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每年冬天,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形成最高可達100萬隻以上的越冬集團「紫蝶幽谷」,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用來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經過多年的追蹤觀察,專家們發現紫蝶北返的飛行蝶道,路線自茂林開始,經過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鄉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苗栗火焰山,再到新竹竹南,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這種傲視全球的世界級生態景觀,也是台灣最壯觀國寶級的自然現象之一,更被國際旅遊美食聖經《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最高等級)必遊景點,是台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這些群聚茂林紫蝶幽谷的成員主要為: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當牠們群聚在一起越冬的時候,正是國內外喜愛紫斑蝶生態遊客不可錯過的奇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路線1: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楠梓交流道→省道台22線東行至高樹→ 省道台27線經大津橋→往茂林 路線2:國道3號高速公路→屏東九如交流道→省道台3線→里港→ 省道台22線→高樹→省道台27線→茂林 路線3:國道1號高速公路→國道10號→省道台28線→旗山→台27 甲線→六龜→台27線→ 茂林 路線4:國道1號高速公路→台南系統交流道→國道8號→新化系統 交流道→省道台20線→玉井→甲仙→荖濃→台27甲線→六龜 →台27線→ 茂林 更多交通資訊: 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6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