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 時  間
    106年10月
  • 地  點
    新竹縣 竹北市 / 福興東路一段197號
  • 主軸
    文化
  • 活動性質
    全國級
  • 開放對象
    國內外民眾
  • 主辦單位
    新竹縣政府
  • 資料來源
簡介:
民國36年為慶祝臺灣光復,新瓦屋林家沿用傳統鑼鼓班子弟熱鬧遊庄的習俗,仿效水滸傳盧俊義上梁山大本營、打花鼓入城的模式,召集子弟成立了花鼓隊,以逗趣的裝扮與獨特的表演,展現民間遊藝活動,成為全臺最具特色的一支隊伍。自2000年起,新竹縣致力於保存發揚在地文化與傳統客家花鼓藝術,2009年客家委員會將「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新竹縣常民花鼓藝術文化躍上國際舞臺,同年新瓦屋花鼓隊更被登錄為新竹縣無形文化資產。花鼓隊從地方秋收農閒時才有的自娛娛人表演,轉變為傳統民俗文化資產,實現了自我文化的認同。在多元文化潮流的脈絡下,花鼓藝術除了傳統精神的堅持外,更須藉由各領域思維相互激盪,提出具創新、突破、豐富的面貌。透過縣內老、中、青、少世代間努力傳承和發展,新竹縣客家花鼓藝術有了更多的創意和內涵;而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多樣性的活化策略,如藝術駐村、藝文交流、在地文創市集、社造13好市集等,結合六家秋季耕讀活動,除保留客家聚落珍貴的文化價值,也讓在地科技與人文對話展現蓬勃生命力。
交通資訊:
新竹縣體育館: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197號 大眾運輸: 1.高鐵新竹站→轉乘高鐵免費接駁車至東元醫院→步行至新竹縣體育館。 2.臺鐵新竹火車站→轉乘新竹客運芎林線→新竹縣體育場(新竹縣體育館)。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光明六路→莊敬南路→福興東路→新竹縣體育場(新竹縣體育館)。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大眾運輸: 1.高鐵新竹站→轉乘高鐵免費接駁車、竹北市免費公車、免費科學園區小巴士→新瓦屋站。 2.臺鐵竹北火車站→轉乘竹北市免費公車→新瓦屋站。3.臺鐵新竹火車站→轉乘新竹客運芎林線→六家站→步行過雙桂橋左轉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往高鐵站(芎林)方向,於光明六路東一段前行→右轉自強南路→左轉文興路一段,即可抵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