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飛鳳文昌

飛鳳文昌
本案公共藝術設計作品「飛鳳文昌」,以芎林鄉之人文環境背景,融入當地著名飛鳳山意象、頭前溪風情、九降風特色、九芎林樹景…等,令人耳熟能詳之在地生活風情,以及當地之客家傳統色彩元素,更以本案設置之學員背景關係,以「文昌書卷」作為主題造型,以「文昌之門」象徵學子們「踏入學門習新知,穿越學門迎未來」之概念,所欲融合呈現之作品。
如前述詩文所示,本件作品以現代工藝手法,再現芎林當地文化精神,並與在地故鄉風情相輝映,期許公共藝術作品在呼應新建物之美,與貫連地緣環境關係之外,更能令學校裡的師生、鄰近校園社區的民眾、以及各方學成有業之芎林校友們,無論足跡遍布何方,即使這座擁有多年歷史的美好校園,就將隨著時代的腳步改變新風貌,呈現新氣象,但設計者所要呈現作品的中心理念,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在這個依然保有其優美地景及優秀在地文化特色的學校裡,唯一不變的,是那每一位芎林學子永誌心中的校園一隅,這裡有太多屬於芎林學子永難忘懷的成長學習時光,身為一位公共藝術作品創作者,自我期許著,能為芎林這塊土地,留下一些真正屬於在地文化的記憶,不是抹滅,而是盡力留存。

◎設置理念
1. 藉由藝術創作及藝術品的設置,達到補強現有環境真、善、美的意境,強化其空間的功能,增進空間之和諧,塑造出一個更具有親和力的優質教學環境。同時透過公共藝術品的設置讓學生與藝術品產生對話,使欣賞藝術的特質經由外塑而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打破藝術不可親近的迷思。
2. 藝術品設置用以呈現出期望學生能達到「溫馨校園、活力芎中」的芎中願景。
3. 結合校園整體基地環境及建築物風格特色、使用性質等,考量所在地區域是客家傳統農村,並能發揮芎林當地歷史人文及自然環境特色,而為藝術品設置之規劃。
4. 校舍建築本身即是公共藝術,公共藝術之創作兼具主題性及富教育意義,表現出畫龍點睛的裝飾效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