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空間˙遊戲次方

空間˙遊戲次方
喜歡畫格子的蒙德里安宣稱:宇宙只有垂直線和水平線。但作者認為在空間裡應該加上第三線、第四線…………。
平面繪圖時,由線條開始,但能在空間裡畫線嗎?
畫呀畫,線條也會有自己的主張,不聽主人的命令。而馴服它的方式是注入現實元素,譬如材料、顏色、質地、力學、造型等;或者賦予現代科學與人文的含意,也可以加入遊憩、玩賞、民眾參與,
只用直線,能做出「親」、「遊」、「賞」、「憩」的作品嗎?如果再加上曲線,或者放進幾顆圓形球體,會不會讓空間更好玩呢?
第一步
先在空間(不是平面喔)畫幾條水平直線。覺得單調嗎?將部分線條截斷取走(或者用橡皮擦擦掉)。看起來畫面好多了。
第二步
擔心這些水平線段會掉在地上嗎(受地心引力影響)?沒關係,畫幾條垂直線,把這些水平線段連起來,架立在地上。這樣,它們感覺安全多了。
看起來不夠美觀嗎?就把妨礙視覺美感、多餘的垂直線段都擦掉。
第三步
這樣,空間裡的線變好玩了。如果覺得還是不行呢?加上斜直線,感覺如何?再追加幾條圓線,如此空間變有趣了,這下蒙德里安應該沒話講了吧。
第四步
你問,這是什麼?只是在空間畫線畫圓而已。不過,如果你喜歡的話,不妨用真實的材質實現它吧。譬如,有的線變成鋼管在空間裡矗立,有的線圍繞成一個圓,而圓又慢慢被塑成立體的鋼球。
第五步
如此一來就大功告成了,作者把線條作品變成實體。經過的民眾、小朋友,就可以把它當鞦韆「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