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水上上水

水上上水
綠滿塘前蝶翩翩,大崙花園水故鄉
早年本地之地形景觀有如半月形的荒蕪土丘,先民深感位居土丘山崙之大,是以名曰:「大崙」。大崙國小是本地孕育下一代的搖籃。
大崙村有兩個大小池塘,結合大崙社區「綠滿塘前蝶翩翩,大崙花園水故鄉」發展願景,以水為創作主題。水者美麗也,水上上水(尚水)。
大崙國小位於水上鄉大崙村,象徵著水上美麗的故鄉,如天降甘霖、五穀豐收。水流比喻教育傳承,傳道、授業、解惑,源源不絕。
水是孕育生命的泉源,以水的型態來表現教育的重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的傳承就如同水一般,生生不息,看似柔弱,實則堅強。
上善若水,氣勢恢宏,源源不絕。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哺育一切生靈,萬物也因為水而受到滋潤。水流代表教育及池塘之源流,源源不絕,象徵大崙國小造就學子,亦表現「水上上水」(臺語)、「上善若水」之意涵。
以大崙之小山崙及湖水源泉為意象,設置於校園內新建教室前方草皮。公共藝術不僅美化校園,也可供給師生日常休憩之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