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獅見平安—隱現與再現的共鳴

獅見平安—隱現與再現的共鳴
1.劍獅是安平地區古宅特有的避邪物,經過時代演變,已逐漸凋零,不容易見到。2.但劍獅的祈福、辟邪與鎮煞的功用流傳至今成為安平的圖騰,由於時代變遷道路擴建,老舊民宅紛紛拆除,目前門宅前碩果僅存的幾座雕砌劍獅更顯得彌足珍貴。3.透過歷史歲月的連結與再現,於校園中的劍獅所呈顯主體的局部造型,則以饒富想像的童趣與我們巧遇。 4.透過此一概念的理解,除了作品本身之局部造型語彙所傳達了簡約意象外,圖像造型的抽象概念與劍獅後設意義內容相互交疊鋪陳,更勾勒著另一未知的輪廓。5.壁面的細縫露出劍獅的一根尾巴、一隻腳、一顆頭…這讓觀者想一探究竟的同時卻又無法窺得全貌,像是大敘事下所呈現的許多小敘事單元。6.《獅見平安》、"安平劍獅";"見"與"劍"字同音,又有出現再現之意。當下,我們正不斷搜尋形象記憶中所衍生交疊甚或跳躍式的圖像畫面,在心理上所留下印記,在感官所留下印象,心領神會地去思索一己的生命情境,蓬勃展現生命力的感性擴張。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