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環保的氣氛戰爭

環保的氣氛戰爭
根據客觀數據的統計,當前地球的環境與氣候變遷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比人類自身所引發的戰爭衝突的影響人數,還要多出數倍之多。而全球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事件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在過去四十年平均上升了十倍。眾所周知,全球暖化問題已日漸造成環境氣候的嚴重變遷,異常的氣候及水文所帶來的各項徵兆,正以隱形的加速度將人類推向一場最漫長也最嚴苛的生存之戰中。在《環保的氣氛戰爭》中,江洋輝將環保意識轉換為戰鬥意義,將環保的行動意識轉喻為戰爭氣氛的來源。作為氣氛式的概念操演,藝術家試圖以兩種不在場對象建構一齣戰爭想像,一是尚未企及的未來,另一是無法具體指涉但確切存在的敵人身影。
藝術家將這場氣氛式戰爭的矛盾,體現在虛構歷史文本的追尋意象中,在看似追擊的歷程裡,被追擊之物因其不可見,反身要求觀者反省個人對於環境所採取的意識姿態。作為刻不容緩的意識鬥爭,作為人類不得不面對的生存景況,作為全球性的公共議題,在生態養分耗竭之後,環保終將迫切凌駕於政治、社會、經濟、歷史、文化與藝術之上。在不遠的未來,如果人類依舊毫無節制地對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予取予求,對於生態破壞沒有回應適當的控制手段,人類對生態所帶來的影響將造成「真正的戰爭。」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