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旗津區中華社區

高雄市旗津區中華社區
民國77年以前,屬實踐里靠內海的小漁村居民多數漁撈業,或造船技工少數養殖業、造船業,生活結構簡潔,民風淳樸屬相當保守的舊漁村生活,當時內海線屬瀉湖型態,物種生態相當富庶,海裡孕育著無限生機,各種海產隨手可得。後因工業排放廢水高度污染,日積月累,內海及外海生態受到空前的破壞,可謂之──人類浩劫。 加上海軍因擴建碼頭之需,把原有的潮間帶變成鋼筋水泥,由於此故民國77年逐漸集體遷村,並於民國79年8月1日正式成立中華里至今,為旗津區最後設立的里,也是最新設立的里。 舊漁村期間的生活環境,當初是一片荒煙漫草又屬沙質地帶,因而舊部落地名取之為─沙仔地,可見當初先民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建造家園的辛勞,找到了土地,接著就是建造房屋接下來就是舖道路,路不只是走出來的,更是用手建造出來的,怎麼造─偉大兼具智慧的先民利用牡蠣收成後的殼,然後左鄰右舍總動員合力把殼敲碎,舖在土地上面雨天較不泥濘不堪,晴天颳風也不至於沙飛滿城,我們現在就是在尋找─尋找在地精神,什麼是在地精神,就是團結、 互助、合作,再創中華社區未來美好的榮景。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