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社區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社區
南瑤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93/2/22成立,成立宗旨「讓社區居民團結一心,帶動地方繁榮,創造共生、共榮的優質社區」。社區形象的設計塑造,冀望百尺竿頭帶動地方契機外,更重要的意涵是藉由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社區居民的力量,進一步發揮社區居民守望相助、生命與共的振興社傳統團結力。

協會於93/12/19成立環保義工隊,男女老幼總動員成員121人;致力推動環境改造,活化閒置空間再利用、綠美化工作及消除髒亂點,是社區最大動力部隊。藉義工的帶動,提昇社區居民的環保概念,共同維護社區原有生態環境,並聘請專家指導社區居民環保常識,使每一居民做到「門裡門外都是家,清淨家園靠大家」目標,期望帶動家家綠美化、人人作環保。為能建立社區共同體,藉由社區居民的參與,來提升生活的層次。

社區人口半數為外來人口,早期平疇綠野田畝數頃阡陌縱橫綠意盎然,因外來人口聚集,農業社會轉變成工商業社會,傳統農忙景象已不復見。漸由老舊的村里發展成新都會型社區,區內廈寓林立。今中正路二段地帶屬於新開發地區,四維路以南、中央路以北之南瑤重劃區,原編列為『文十』計畫用地,經填土及原地主市地重劃後,成為新市鎮區位,內有彰化縣警察局、市場及美食餐飲商店林立,社區進化演變與舊部落相應商機。秀傳醫院及南瑤重劃區,歷史僅一二十年,其他尚在發展中,社區之共識亦發展中,社區需求導向未來若有媽祖文物館、社區聯合托兒所、社區活動中心、老人會館等重要設施在此,應可發展成為有特色之新市鎮。南瑤里之人口數近萬人,就人口數而言,係全彰化市最大的里。目前各大樓之住戶委員會為里民之重心,里長透過住戶委員會之聯繫,整合里民,建立社區之整體營造。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