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中市新社區月湖社區

臺中市新社區月湖社區
‧新社鄉位於台中縣中部偏東的山城地區,面積68.8874平方公里,轄區內擁有13村(201鄰),占全台中縣總面積3.36%,全縣二十鄉鎮(市)中,面積居第五位。

‧新社鄉位於台中縣中部、東隔大甲溪與東勢鎮、和平鄉相望,西南與太平鄉及南投縣國姓鄉連接,西邊毗鄰台中市,北與石岡鄉及豐原市為界。

‧新社鄉中心位置約於東經120.4度,北緯24.2度,俯瞰本鄉地形東北呈長條形,地勢亦隨著大甲溪的流向由較高之東南向往西北向呈傾斜趨勢。

‧新社鄉地勢
‧東南半部-協成、福興、中和地區全屬山區 ( 海拔500-1000公尺)
‧西半部為丘陵階地-崑山、水井地區(海拔520-620公尺)。
‧新社鄉月湖社區(海拔約500-400公尺)。

‧新社鄉月湖社區地理位置
‧北界中正村,
‧南界慶西村,
‧東北隔大甲溪與東勢鎮相望,
‧西北連新社及復二盛村。

‧「從畚箕湖、永居湖到月湖」-發現月湖之美

‧月湖村原為畚箕湖庄及土城庄兩聚落。
‧畚箕湖日治時期稱為「永居湖」 。
‧大正九年(1920),地方制度改制,原東勢支廳改稱臺中州東勢郡,本鄉歸東勢郡管轄。永居湖及土城合併成立部落會。
‧台灣光復改制設村,以當地地形有如半月形而將之改名為「月湖村」。
‧目前共轄十鄰。
‧人口約1246人
‧戶數約有305戶

‧氣候與氣溫良好年平均溫23度,冬暖夏涼適合夏季蔬菜與高級水果之種植,亦是最適合居住之鄉村之一。

‧月湖社區位於新社鄉東北邊,東鄰大甲溪左岸與東勢鎮右岸相望。
‧月湖社區地形極為特殊有趣,為一半圓形的河階地形盆地,為新社十三階河階地形的其中兩階(水底寮河階地,永居湖河階地及兩階河階崖與堰塞湖遺跡)開口東臨大甲溪,狀似畚箕。

‧畚箕湖庄早年農作以水稻為主,每當夜晚月亮升起〈農曆十月半是欣賞月出的好時間,月亮特別大〉,水田倒影著月亮由頂崁向下望之,觀其倒影有如雙月,如詩畫般的美景令人陶醉。如今雖無稻作但遠眺東勢,靜夜星空,星辰般的燈火更令人駐足,是欣賞夜景的好去處。

‧ 月湖社區除了夜景美之外,亦是觀山、觀日出的好景點。從月湖社區遠眺群山最遠可看到大雪山山脈。日將出, 層層山巒由近而遠,由低而高,層層疊疊約有7、8層;散發出迷人神秘的淡色調,淡藍淡紫淡雅的色彩,水墨天成,另人驚嘆!鳶嘴山是其中最突出的山,隨著季節不同,太陽會在鳶嘴山左右緩緩升起,其景象媲美阿里山日出。

‧近年來「新社花海」,成為知名旅遊賞花景點。月湖社區就在「新社花海」附近,竭誠歡迎各界蒞臨參訪。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