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農村自然生態文化協會

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農村自然生態文化協會
營造過程簡介

蜿蜒著頭前溪北的芎林鄉飛鳳山丘陵,地質屬礫石層。所以也就發展出石頭的人文地景,蔚為奇觀。相較於近年來台灣四處興起的水泥叢林,真可說是原本美麗與生態的地景,突然變成醜陋不勘與自然浩劫的無奈。
我們鹿寮坑農村生態文化協會,深深的感動鄉土生態景觀的惡化,四年前開始從事社區營造,並清楚的擬定永續發展的方向,以生態保育的原則下推廣傳統自然工法、綠色建築等概念,結合綠色農舍等。希望先從人的居家健康出發營造環境開始,最終的目標市要讓梅花鹿再回到他的故鄉—鹿寮坑。
在短期的目標中,協會從堅持減少沒必要的水泥工程開始,發揚石駁之美,建立「建立石駁文化園區」,邁向全社區生態化的目標。保護自然資源部分,從珍貴老樹的調查與連年人文護溪、和保護螢火蟲等各種生態教育與行動都已獲得明顯成果。


績優成果介紹

鹿寮坑「石駁之美」,在93年秋獲得客委會選定為,客庄地景音樂會的壓軸場次。目前仍在進行94年度文建會城鄉新風貌,石駁文化調查案。93年度客委會創新育成案,本會初步完成已瀕臨失傳的客家石炭窯整建技術,將一座百年古石窯修復營運,並成功新建兩座新石窯營運中。為石駁工程失傳的經典技藝獲得薪傳,將來各種水利工程的技術運用已經不成問題。「建立石駁文化園區」的目標,在一年之內將有豐碩的內涵呈現。石頭與鹿寮坑人結下不解之緣,從一籮筐的石爺與石娘千古浪漫的愛情故事傳奇開啟,至今兩世紀越顯風靡。
「丘陵地上的神木村—鹿寮坑」,是協會對是人稱炫的另一自然玫寶,目前新竹縣政府所列管的百餘棵神木中,芎林鄉就佔了一半,而且大部分分布在鹿寮坑的華龍、五龍兩個村。協會將繼續與鄉公所農業課合作,將上未列管的百株神木,報府列管中。協會則經常以鹿寮坑神木體驗教學,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推廣爬樹等體驗教學活動,以喚起大家對樹林的重視。
做社區營造,我們不急著發展觀光,搞無謂的建設。從92年起在社區的護溪、護螢等工作中,我們最注重的是自然生態教育,93年蒙營建署城鄉新風貌,或補助的生態導覽解說員訓練案,我們即已成功的培訓了五十餘人的中青年代生態保育的解說員,作為中心幹部。每年螢火蟲季,鹿寮坑人關掉路燈,也關掉電視,在鄉間指揮管制交通做生態導覽教育。
如今的鹿寮坑,溪裡魚兒優遊自在,樹上鳥唱連連,人間山歌欸欸,歌?著自然,所謂讚美的不是什麼傲人的建設成就,只不過是那樣自然的美好。「唱條山歌分你聽 飲盃茶來看光景 人間盡樂聽鳥聲 世上愛?鹿寮坑」。

發展課題與期許

社區自費營造-燒炭窩文化館-是全國第一座社區生態文化產業的導覽館 文化館與地方藝文活動結合 建立軟硬體兼具的石駁文化園區

我們相信美好的事物終究會引起人們的注意,透過分享福爾摩沙生態之美,讓外人對社區生態之美驚艷,來鼓勵社區的居民建立自信,引以為傲,進而更加保護家園。是我們努力克服的策略。
目前我們仍有許多需要克服改善的地方,更需要有勇氣面對質疑的堅持,我們相信人心的價值的營造才是社區永續之道。社造是一個非常辛苦而需要堅持的工作,我們保持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心。面對冷漠我們用耐心來等待,遇到打擊,我們讓時間去解釋,以下我們將面對的幾個課題拿出來分享。

一、衝得太快未必是好
對於一個新興的社區營造團體而言,我們全年的活動太多,日久以致顯現兵疲馬困的現象,雖然我們已經盡力去調整,做長遠有系統的規劃,但對於臨時出現的活動取捨分析仍然不夠堅定。未來我們必須在有限人力下,選擇具有教育意義者優先。

二、緊握發展的方向盤
面臨部分社區期待爭取無謂的建設與快速盲目發展觀光的壓力,雖然這是一個很多人都認為所謂社區營造理所當然的問題。當社區有了知名度之後最麻煩的是,社區大部分人已經有了共識與方向,卻有些也是社造人士者以促進地方發展為名,頻頻引進外來投資開發者是最令人憂心的。我們希望發展出自己的特色,看著北埔、內灣等的崛起今昔,我們已經確立自己的方向。

三、終將自食其力
社造初期難以自食其力,依賴政府基費生存終非長久之計,公部門挹註經費支持的活動或建設,往往讓人感受到「要有立即效益」的壓力,努力克服建立產業文化、文化產業、合作社經濟等各種經濟體。自給自足是我們最慎重的課題,去年我們已經自籌經費,建立了燒炭窩文化館。

四、走出社區的藩籬
生態保育營造家園是全面性的,協會草創初期力量有限,我們從一個村出發,目前已經把營造範圍擴及三個村。繼續往全鄉或頭前溪流域發展,是我們努力的長遠目標。

五、專屬網址
http://myhome.apol-mp.com.tw/mushroom1234/index.html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