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縣朴子市新寮社區

嘉義縣朴子市新寮社區
清嘉慶24年,先民黃進自從福建省泉州府平和縣遷徙至本里至今 本里位於朴子市西南端,俗稱新寮部落,清嘉慶二+四年(西元一八一九年)先民黃金目先生祖父黃進自自福建省?州府平和縣遷徙至本里(現在新福宮)落腳,並聚集同姓六、七戶,以養鴨維生,蓋茅屋供人、鴨遮風避雨(?所謂虎尾寮),因新聚茅寮,便以”新寮”為部落名稱,這就是新寮地名的由來。嗣後,陸續有張,林、涂等姓氏集結本里開居,至清道光二十七年(西元一八四七年)約有四、五十戶,已稍具部落雛形,先民披荊斬棘,刻苦經營,在附近鑿井四口(現存)供居民飲用。
舊部落分竹角和竹圍仔兩處,居民大部份以農為業,兼營養鴨,民國六十五年以來逐漸改變,養雞、鵝、蝦、鱉等事業慢慢取代養鴨而形成現階段本社區的產業特色。
本社區總面積為二、四六三七平方公里,人口二二○戶、共有九五七人、六十五歲以上者有一二七人。秉持先民遺訓,民風純樸,都信佛、道教,平時居民的精神寄託均在新福宮(供奉邢王、媽祖、公子爺、虎爺、侯王等神明)。設突飛猛進設
本社區地理位置?佳,東北臨中央公路與竹圍里為鄰,西南隔荷苞嶼大排(俗稱龍溝)與崁前、竹村里相望,民國六十九年以來,在各屆里長及地方賢達打拚之下,社區建設突飛猛進,但因缺乏規劃,致舊有文化遺產如三合院、新福宮文物均遭破壞或遺失。因此,如何尋覓、維護這些文化遺產是本協會當前要務。
協會成立以來,結合社區內有識之士,在理事長-黃振忠領導之下,著手規劃,重整排水溝、綠化空地、成立環保義工隊,時刻注意環保、生態,並成立各社團舉辦活動,充實里民精神生活,更配合文化局的指導,培育社區營建人才及社區營建概念,希望將本社區營建成一現代化且兼顧固有文化的模範社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