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馬里巴西)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馬里巴西)
萬榮(馬里巴西)鄉位於花蓮縣中部西側山地,北接秀林鄉,東與鳳林、瑞穗、光復三鄉鎮為鄰,東北與壽豐鄉以支亞干為界,南連卓溪鄉,西倚中央山脈之山脊與南投縣為界。全鄉屬山坡地形,平均海拔約六百公尺,山岳紛時,丘陵綿延,河谷狹陡,平原錯落。主要河川及次要河川支亞干溪、萬里溪、馬蘭鉤溪、清水溪、紅葉溪,由西向東貫流境內。居民以太魯閣族及泰雅族為主,布農族次之,及部份阿美族,少數排灣族,昔日多從霧社、天祥、桃園、屏東等山區輾轉遷徙而來。馬里巴西位於中央山脈東側,毗鄰鳳林鎮森榮里(摩里沙卡),是太魯閣族的前居住地,光復初期,由於下痢、虐疾猖獗,死亡者眾,族人認為係鬼靈作祟,不能久居,故向外他移,分多處移動:一為萬里溪左岸上方稱鳳林山(現第六鄰社區),二為西寶第七、八鄰部落,三為現萬里溪右岸(有的遷移至搭可汗社及明利上部落)名為萬榮聚落,即稱馬里巴西,又稱「路拔思」。
萬榮村│馬里巴西在成立之初,由十多個部落構成,後因下痢與瘧疾猖獗,有若干部落的後裔因死亡而滅絕,至今仍存在者,僅德奇塔雅的陀里伏社、及太魯閣族群之比利保、喀拉保、克巴牙安、道澤、新白陽等等,其中以拉保居多,比利保居次,目前總人口數約九八六人,二百四十五餘戶,由於青壯人口外流嚴重,村內以老人及小孩居多。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