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市瑞芳區福住社區

新北市瑞芳區福住社區
社區首頁 http://fuzu.mytw.net
社區簡史

福住社區早期又稱大竿林,是九份六個社區中轄幅最小及人口最少的社區。早年社區居民大多從事與採金有關的職業。自 1971 年起,台陽公司停止開礦,社區裡中愛生代的壯青因採金沒落而失業外移,使這繁華的黃金山城一度沉寂了二十多年,這時期社區僅剩的大多為年長居民來扶攜照顧不部分的年幼居民,白日所見的社區聚落幾乎空無幾人,社區的人數遽減與凋寂真為礦山停採落陌後悲情城市的寫照。

自民國 1971 年政府開始推動「社區發展計畫」,福住社區發展協會於 1979 年草創,又予民國 1993 年 6 月正式登記立案。早期社區理監事成員均身兼廟會委員或社團成員(聚福社),當時社區協會的目標著重於爭取區內公共及硬體建設為主。

1979 年因人口的外移,九份全區鄰里行政區域改編由九里合併為五里,後期福住社區就是由集賢與福住兩里所合併。1987年由一群藝術工作者由議員吳滄富陪同向林縣長提出藝術村之構想,因媒體多次篇幅報導,帶來遊客之激增,居民適應已久的寧靜感加上遊客的喧嘩與環境垃圾的激增且又無刺激消費的對比,反而引起居民對當地繁榮產生負面之觀感。

1988年社區居民在瑞芳鎮民代表林代表陪同下,託請台灣大學都市計畫研究室為社區建設做規劃(九份大竿林地區空間營造之設計準則暨整體未來發展之初步擬議)以推動九份新的空間營造來振興地方,並以「礦業文化保存區」作為整體規劃為目標,進而發展成東北角風景區中礦山產業文化遺跡的觀光據點。

約 1990 年代,當時新銳導演吳念真、侯孝賢 …… 等拍攝「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無言的山丘」 …… 等電影。均以九份、金瓜石為背景,加上山城特殊景緻,吸引了後期的新移民潮,接踵而至的遊客對當地飲食居住的需求,使九份黃金山城的重生更被肯定為東北角觀光景點中的新里程碑。這時期開始,可說是茶藝館、民宿、藝品店的黃金時期,因觀光旅遊的訪客需求,商店數量劇增,社區居民的生計與就業機會因此而改善。

或因當時多數居民的出外就業,而閒置於社區的舊有建物 ( 油毛氈屋頂建物 ) 與聚落風貌因聚落的沉寂得以保存。更在 90\' 年代因國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區的居民走出都會市囂來尋幽訪古,加上媒體及電影的適時報導,九份這特有的山城聚落及沉寂,終於使這黃金山城能有再現之契機。今因地方觀光產業的過度發展,相同的為接待假日的眾多遊客對到訪旅遊舒適感的需求,加上當地住戶為對抗當地不良自然天候的影響,最後導致地方特色傳統建築物大量予以現代化修繕,以致地方傳統式建築的聚落景觀風貌就此不再。

近年來行政院推展 2004 年為觀光年,又推行 2008 年觀光客倍增計劃。社區先後配合政府推展休閒觀光產業,並多次參與及舉辦有關提升當地觀光水平之訓練課程;同時輔助九份國小舉辦火把節來延續推動地方特社色活動,更與九份形象商圈與民宿業者共同推動地方觀光事業來邁向國際化。今社區除了辦理一般社福業務之外,將來社區內特色傳統建築物之維護與宣導,將為社區主要努力目標之一。同時持續搜集及推展當地礦山文化的保存,亦是社區不容忽怠的工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