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在荷蘭、西班牙、明鄭到滿清時期,漢人尚未進入開墾,此地居住著奇萊平埔族原住民,當時位居「鯉浪港」(今美崙溪)以南,統稱「南勢」,因此民生里也包括於其中。

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吉安新城地區,陸續有漢人集資開墾,然而花蓮港附近因居住著奇萊地區的原住民,經過多次衝突,直到咸豐七年(西元1857年),花蓮港地區聚落才真正紮根。

西元1920年時,因為日本人對東部資源的開採,花蓮港市移民漸多,復興街已經是花蓮的鬧區,當時稱為大街,是有錢人住的地方。復興街在日治時代稱為「春日通」(俗稱大街),是最繁華的街道,尤其是本省籍巨賈聚集於附近。「國軍英雄館」在日治時代叫「昭和紀念館」,因為昭和天皇在當太子時到花蓮,曾下榻在今日的國軍英雄館現址(此地為當時的「昭和紀念館」舊址)。

西元1939年,日本人在花蓮港興建後,開始做花蓮港市的都市規劃,民生里已經被劃分進最熱鬧的花蓮港街行政管轄範圍內,旁邊的花崗山因為於產業運輸重地米崙灣(即今日的「美崙」地區)與花蓮港街的聯絡中心點,被選為官工署所在的最佳選擇。

西元1945年,日本因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將台灣交由「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管理,次年成立花蓮縣政府,而原花蓮港市役所改稱為花蓮市公所,從此花蓮市正式改制,隸屬花蓮縣政府管轄。

西元1945年,花蓮發生五級大地震,災難過後,花蓮已是一片狼籍,斷垣殘壁,台灣省政府決定重建時,將公職機關遷移往「美崙」,使得民生里所在的原有市區在商業發展方面發展更加蓬勃,經過一番改建,奠定了今日「復興市場」在市區的重要地位。

本社區位於花蓮市工商機能中樞,形成多樣化人文結構,各年齡層人口分配平均、教育程度以大專畢業者居多約佔40%,社區居民熱心社區事務,凝聚力強大。

民生社區經常辦理活動,增強居民之組織能力、凝聚力及參與意願,現有社區人力組織計有:
1.花蓮市民生里社區發展協會65人
2.花蓮市民生里守望相助巡守隊75人
3.花蓮市民生里環保義工服務隊42人
4.花蓮市民生里志願義工服務隊20人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