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

台南市佳里區朝安宮管理委員會
(1)菜寮部落位於台南縣佳里鎮三協里,三協里包括有菜寮、潭墘和後莊等三個部落。菜寮係一新舊參半的村落,現有127戶,新舊住戶居民之生活型態迥然不同,新住戶以公務人員及上班族居多,為年青人而有國小生或國中生的家庭;舊住戶則以自有農地務農維生,大多為老年人而年青人多半早已遷出。
(2)本莊人才輩出,有善於書法寫作的黃棖富先生,曾參加全國警察人員書法比賽得獎;有擔任太極氣功十八式教練的翁新榮先生;又有從事台語教學的黃金汾女士,以及夫婿許正勳老師。另外還有在致遠管理學院觀光休閒系任教的黃森源博士。黃博士曾任職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深諳休閒農業、生態保育、生態工法和有機農業,目前擔任朝安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富有結合信仰、社區、學校、產業和文化,以促進菜寮部落發展的使命感。
(3)文化資源:朝安宮奉祀主神李府千歲,乃先民黃法公自福建漳州府紹安縣坑內保第五都踏頭社迎駕來台;其金尊係以上等牛樟木雕刻而成,儀態俊秀而威嚴,其造型具有文人氣息;極為斯文,鬍鬚往上翹起,再自然垂下。頭頂上有一唐人髮髻,雕刻手一堪稱一絕,隨身攜帶著代巡狩的官印。
 (4)早年村民於老斑芝樹下撘蓋棚架,請李府千歲主壇祭拜天地鴻恩,村民稱為「謝公願」,此地稱為王爺地;其儀式由法師頌讀祭文及記載全村男丁的辰八字的「丁仔單」,儀式完畢後,依各戶分發供品。此一傳統祭典,沿襲至今未曾間斷,每年仍擲茭請示李府千歲謝公願慶典之日期,充分表現出村民敬天法地之精神。
(5)當老斑芝樹得道升天後,村民將其樹幹於原生地掩埋,並以石頭為紀,成為樹塚極富人情味。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