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宜蘭縣宜蘭市新民社區

宜蘭縣宜蘭市新民社區
新民里面積0.0564平方公里,居民294戶,人口778人,現任里長張錫昇先生。
本里清代屬於巽門,即東南方之意,昭和十五年(1940年)改屬錦町;光復後本里範圍原有崇聖、新民兩里,民國67年兩里合併,稱新民里,乃取自區內著名的新民堂--新民堂原位於崇聖街的鸞堂,清光緒16年(1890)由當時士紳李旺洋、莊國榮等遷建於宜蘭醫院對面新民派出所附近,主神為李觀濤恩主。
宜蘭醫院原為噶瑪蘭廳署所在,本里位於廳署前的廣場,因此稱為﹝衙門﹞。
昔日的中央市場是宜蘭孔廟舊址,孔廟建於清同治八年(1869),歷時10年完工,其建築是參考台南孔廟的形式興建,有全台最美的大成殿;昭和18年(1943)被徵用為陸軍糧秣堆積所,又屢遭戰火波及,致使文廟慘破不堪,光復後已徹底傾毀。民國42年乃決定遷至菜園里北門外重建。
遷廟後原廟址北段闢為中央市場,作果菜批發及農民販賣自產蔬果之用,南段供宜蘭市魚市場使用,民國78年2月27日攤販遷至宜興路綠九市場營業,中央市場封閉改設停車場
。民國87年魚市場解散,建物拆除,南側土地也作為停車場使用。
  昭應宮位於中山路與新民路、文昌路交會口,主祀媽祖。建於嘉慶13年(1808),初時為兩殿式建築坐西朝東,道光14年(1834)遷至對面改為坐東朝西,並擴大格局,原址改為酬神戲台。民國57年戲台拆除,民國61年1月27日改建水泥樓房稱為宮前大樓。宜蘭街有三十幾個以媽祖為信仰中心的神明會,所以宜蘭街最熱鬧的時候是農曆3月23日前後,由開蘭18姓為各行業組織媽祖廟神明會,出資請戲班唱戲,有時長達一個多月。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