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財團法人光宇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光宇文教基金會
香山區轄24里,西臨濱海,東倚山丘,面積占新竹市二分之一強但,人口僅有68,235人,占新竹市人口五分之一強,呈散狀聚落式分佈,昔因開發較晚及交通不便,教育程度與衛生條件較市區為低,近因園區人口偏愛郊區及元培科學技術學院、玄奘大學與中華大學所形成之學區,已然脫胎換骨形成新興的大學城與人文社區。根據近年來新竹市十大死亡原因調查顯示:1.惡性腫瘤2.腦血管疾病3.心臟疾病4意外事故5.糖尿病6.慢性肺病及肝硬化7.腎炎症候群及腎變性疾病8.肺炎9.自殺10.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等為危害市民健康的主要疾病。而健康是人類生存發展的要素,根據國外流行病理學和臨床醫學的調查與研究証明,制約人類健康的主要因素有:生活方式和生活條件(50%~55%),環境狀況(20%~25%),遺傳因素(15%~20%),醫療保健發展(10%~15%)。整體而言,遺傳(基因)和環境(自然、社會)是健康的決定因素,決定了個體健康和對疾病的易感染性,環境決定了易感染個體疾病的發生。而生活方式和生活條件則極大地影響著健康狀況,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缺乏規律性運動)可以使人類生命處於非健康狀態,生活品質下降,壽命縮短。
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資料提及,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全球死亡率降低到15%以下時,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就出現了,布萊斯諾博士對7000名11歲至75歲的不同階層、不同生活方式的男女居民進行了9年的研究結果証實,人們日常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影響遠遠超過所有藥物的影響。因此,推動社區健康生活以啟發民眾具有健康行為之改變,且能影響其周遭親友的健康生活方式,進而營造生活化的健康行為,此為健康促進標本兼治之良方。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