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中市和平區佳陽社區

台中市和平區佳陽社區
二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讓整個梨山地區陷入了交通黑暗期。位在德基水庫上方的新佳陽部落,也在這一波震動當中,顯得更為黯淡。年輕人或許記得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從舊佳陽遷到新佳陽的歷史,但是老一輩的族人,更清楚記得他們是來自德基水庫對面那一塊,叫做嘎幼的台地,也是他們永遠回不去的佳陽部落 。
九二一地震之後,新佳陽部落也傳出了房屋傾倒、地殼龜裂的災情。隨著鄉公所與學者專家的判定,這被列為必須遷村的部落。經過村民大會表決,大家百分之百同意遷村。這樣的決定,也可能讓新佳陽部落走進第三次遷村的紀錄當中黃輝榮二年前剛從梨山國小退休,他回到部落不久,就遇上了九二一地震。震災之後,他負責整合部落意見,向各單位提出遷村計劃,但是,二年下來,幾乎沒有收到任何正式的回函雖然有遷村的共識,但是想在梨山尋找適當的土地,足足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最後,居民只能接受鄉公所和學者專家的新決定,那就是新佳陽部落不需要遷村。就在今年八月,九二一重建基金會編列二千多萬元的重建經費,由鄉公所發包的工程正式動工,開啟了新佳陽部落的災後重建新佳陽部落的重建,看來又是一個由上到下的重建計劃。決定遷村或不遷村,居民完全沒有參與空間,只能任由政府的規劃,在這一塊不安定的土地上,進行各項階段的補強。事實上,也像是在為過去的工程品質作修繕補強的工作從日據時期被強迫遷村,到興建中橫公路與德基水庫淹沒區的限制。一群住在梨山佳陽部落的泰雅族人,就這樣不斷隨著政策的擺動,尋找一個又一個的新佳陽。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