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社區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社區
同安村是芬園鄉在八卦山台地上三個村裡最北邊也是最大的一村,本村的同安之名,是因為這裡的最早居民大多來自福建省泉安府同安縣居多。在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所實施的保甲連坐制度中,此地設有同安寮派出所,運作至今已近百年歷史。同安村只是現在的行政村名,它實際上是包括了(1)龜桃寮(2)同安寮(3)豆周寮(4)福興坑(5)猴坑頭(6)食水坑(7)甕仔寮(8)豆仔湖(9)荊仔腳(10)港崎等庄頭。在這個大村莊裡需要很多大水堀,來供給村民用水的需求,以前會挖掘所謂的大水堀(如下)。
位址 現況 紀念物
第一水堀 今同安社區活動中心位置上 改建時填平 紀念石碑  
第二水堀(龜桃寮公堀) 龜桃寮 139公路開發時填平 無

同安村是八卦山台地上農產豐富的地區,因為台地上平坦的面積較廣,所以有許多高經濟作物,例如日前在村內耕作面積最多的是鳳梨,多種植在平坦的台地上,而在台地東麓的緩坡上,則是種植了許多荔枝,靠山谷的坑溝陡峭處,都種植抓地力較強而深根的龍眼樹,不只有果實收成,更能做到水土保持的綠化作用。東側除了深根的果樹之外,也會在陡峭的坑谷兩側種植生命力旺盛,且抓地力很強的荊竹來保護坑谷,而在台地西側沿線,除了荊竹之外,更有原始的闊葉林相,受到永不開發的保存。 只可惜近年來講求經濟掛帥,想不到山坡地也開挖,所以八卦山台地西側許多原本不應鏟動的山土,也被用來當成土源而國量開採,使得原有的水土保護作用大受損傷,也成為八卦山台地上整體的隱憂。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