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市土城區創意媽媽生活成長協會

新北市土城區創意媽媽生活成長協會
一群無生產力的婦女,在一次閒聊當中有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構想。她們就好像「乞丐許大願」一樣。想以土城為區域建構一個『以婦女為主導生產力的模式建構土城的弱勢庇護工場』(現在已有演變成憂鬱婦女的庇護所的雛型) 雖然大家當時都覺得可行性不高,但也一致認為這是有意義的工作。
有了這些創意媽媽的構想雛型時,接下來就是怎麼執行和願不願意投入的問題。我們設定了一個五階段永續循環的學習計畫:【參與→發掘資源→成立組織→組織內造→繼續成長】。參與和發掘資源,『把人才找出來』,組織內造讓這群媽媽擴展社區範圍並成立跨社區的整合平臺。結合她們所受的訓練回饋社區並帶動社區婦女的再成長。組織內造當然也必需訓練這群媽媽成為各個方面的人材。含未來的創意、美術、行政、行銷、和電腦網路等各方面的人材。在整體的規畫網狀圖中,為結合國家文化創意和地方的產業,以”技藝”研習做為切入重點,內容暫不設限; 為了區隔和一般大量生產的商品,實質面以”手工”為主的路線切入。現在一年後,紙黏土、毛線編織、拼布、蠟燭花藝的結合、串珠已是創意媽媽的主力商品。未來將是創意媽媽走上商品的第一步。
2004年3月1日第一期創意媽媽文化創意研習活動起陸續開課了!創意生活糕點、手工蠟燭、毛衣編織、居家花藝、女紅、創意串珠、紙黏土、植物染、親子數學等10幾個課程。第一期的招生特別順利,因為大家的支持讓我們有了第一次完美的演出。而後參加桐花節和師生聯合成果展,因為學員表現實在突出,馬上得到媒體的注意和重視;由其利用空間的佈置,營造產品的特色表現,讓這次的師生聯展得到了參加民眾的廣大迴響和讚揚,也讓創意媽媽有異於一般團體的定位。
9月開始第二期的研習,創意媽媽開始找尋適當的工作人才和學員的凝聚工作。這期增加了手工肥皂、紙藤藝術、壓花藝術、生活美學花藝、生活美容DIY、雕塑瑜珈等的課程。除了正常學習課程外,學員會自行相約,相互的討論,互相學習及切磋。這種學習模式我們自行稱作『自主性的永續學習』。這是社區走向自主學習永續發展的最佳途徑。社區唯有透過這樣的學習模式才能擺脫社區受政治介入的束縛。
創意媽媽除了一般的研習外,造人也是另一項重要工作,導入社區意識加強社區婦女的再教育,讓創意媽媽變成追求唯一的一個團體。九十三年一群創意媽媽到縣政府開記者會和於縣民廣場參與社造年會。都再再顯示創意媽媽在這短短一年中如何受到重視。經過這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土城創意媽媽能成為一群強調參與,強調創意、共同創作、共同營運的媽媽團體。要讓創意媽媽成為這群婆婆媽媽踏出社會所選擇的第一身份。
第二年土城市創意媽媽生活成長協會通過社會局籌設許可。第三階段的成立組織的工作於2005年3月19日成立土城市創意媽媽生活成長協會有了眉目。以土城婦女成長為宗旨,配合文建會所推出的『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劃之新故鄉社區營造計劃』針對在地社區婦女進行文化產業之培育與經營管理方面之培訓。其任務如下:
一、協助土城婦女成長、學習婦女第二專長、建立婦女學苑、提倡婦女的終身學習。
二、結合媽媽創意和手藝,發展以藝養藝的學習模式,建立土城的文化創意產業。
創意媽媽一年多來已辦了師生聯展(廣福活動中心)與成果展示記者會(台北縣政府)和以走秀方式發表老師和學生的作品。2005年4月10日更受邀參加總統府廣場前舉辦的「戀戀淡水河魅力新北縣」的攤位展示。4月23、24日更以開發「幸福的約定-桐花串珠」和『一試包中』的拼布與串珠的結合產品。引起參展單位的重視。接著馬上於4月26日舉辦『花與螢的幸福約定』活動。其中創意媽媽自行研發討論的「桐花餐」「牽牛花餐」「向日葵餐」更讓媒體趨之若鶩,增相報導。
2005年『社區學習走 創意展才華-跨社區幸福分享計畫』是創意媽媽第四階段組織內造的工作。組織內造就是擴展社區範圍並成立跨社區的整合平臺。結合創意媽媽所受的訓練回饋社區並帶動社區婦女的再成長。訓練這群媽媽成為各個方面的人材。含未來的網路、創意、美術、行政、行銷等各方面的人材。也就是達到『社區工作團隊運作』和跨社區連結的主要目標。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