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協會

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協會
社區自然環境現況:社區內多為水稻田農舍,阡陌縱橫美不勝收,因為通風良好、日照充足、水域潔淨,長年不需使用農藥,造就大安溪沖積扇稻米平原,為廣大中南部農業地帶之北界,不但有平原遼闊之美,還有峭壁林立之妙。陡峭的山、遼闊的稻米平原及居間蜿蜒的水圳,一地三景並存,極具精緻農業發展及產業轉型結合休閒之優良條件。間有火炎山坡地果園,而生態營造工作,也因為本社區是苑裡有機米的主要集中產區,經過多年的耕作經驗,生態和尊重自然、愛惜土地的精神已深入社區人心。透過活動舉辦及社區營造規劃,居民高參與度,使協會會務推動有顯著的進展,而生態社區營造計畫及農業的創新育成也都有不錯的成績,尤其鴨耕稻、稻耕鴨〈稻鴨共育的推廣〉生態農法之推廣,不但開發社區商機,生態古工法所建築傳統農村景觀竹鴨寮與涼亭,更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休閒好去處。另外火炎山自然生態保育區更是社區珍貴自然景觀資源,火炎山為台灣西部南北地形之分水嶺,也是台灣重要的地質景觀資產及地質學教材。它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苑裡鎮境內,為兩鄉鎮之界山,苑裡鎮境內面積為其總面積2分之1強,火炎山也在本區內山勢陡下與大安溪沖積扇平原交會,形成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交融的特殊地景。罕見之保育類動植物生態─本區為台灣南北氣候交會處,俗諺說:「南邊太陽,北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正是火炎山南北氣候迥異的寫照,殊異的氣候,造就其豐富的生態世界,更蘊含數種保育且罕見之動植物,為生態研究重要資源。其他如水門、水利監視所、苑裡圳等都是社區印證日本治台重點水利設施。
交通現況:本社區對外交通便利,主要聯外道路為苗43線,又社區營造範圍以苑裡圳及苗43線沿線帶狀從水門至公?橋段為現階段主軸,交通網路四通八達,國道3下苑裡交流道往東經由140線接苗43線。國道1由三義交流道接台13在火炎山附近接140線往西接苗43線。台1線、西濱公路可經苗43線或140線接苗43線。
社會經濟現況:台灣特殊的環境及文化,造就了台灣農業特殊的功能;它就像一塊吸水海綿,每次經歷經濟不景氣時,都扮演失業潮的調節活瓣,減緩失業對社會、政治的衝擊。若能活化農業,並以生態、生活、生產永續經營的自然農法,締造農業新價值,促使離鄉背井的青壯人口願意回到家鄉,不只可以改善失業問題及鄉下老人照護的問題,也可減輕政府的壓力。
產業現況:
本土植物栽植─近年環保意識覺醒,在本土植物適地適種,減少病蟲害的觀念驅使下,本社區內苗木栽培專業農民,發展原生苗木培育,成效顯著。不但開創原生苗木發展空間,更喚起珍視本土性植物栽種理念,為本社區新興產業特色。
精緻農業─菇類栽種為本區早期重要的農村副業,現今發展為高科技無菌金針菇農場。近年來政府推動觀光產業,更有專業農民轉型發展結合生產與休閒之精緻蓮園、有機栽培等,為本社區發展觀光新生力。
華陶窯─是一座闢建在火炎山下,有花、有景、有陶、有窯的文人園林。這座結合本土園林、藝術生活、文化教育及自然生態的實踐園區,為世界首見,卻與在地環境緊密結合,源出於苑裡平原,因應地景生成,自然與人文的融合,為傳統製陶業帶來了一個新方向,也為苑裡的豐富景觀及人文涵養,做了一個最佳的示範。
火炎山生態農業→卵石砌與稻鴨共作,台灣農田因多年耕作單一作物,地力不斷流失,加以水源不能有效淨化控制,以致生物多樣性衰減,動植物種逐漸單一貧乏,而作物也受到影響。究其原因,土壤地力和水源是比較重要的因素。針對關鍵因素治本,藉水稻田生物多樣性復育施作,宣導社區民眾關於土壤和水質對於生態的重要性。卵石砌生態工法,國內西岸具有卵石平原的只有大甲溪及大安溪流域,而最大規模的卵石沖積扇平原就是苑裡平原。鴨耕稻→是近年國際間提倡的生態農法之一,做法是在水稻田裡施放一定數量的鴨隻,鴨啄食雜草和害蟲,鴨排泄物則為有機肥,而鴨的游動滑水又可形成相當的中耕效果,使稻株益加茁壯不畏病蟲害。又鴨隻可成為農家的另一收入,田間稻鴨共作,形成野趣美景,間有賞心休閒活化景觀的功效。苑裡地區自民國92年第一期稻作開始試作鴨間稻耕法,相當有成效。在 貴會的指導補助下,於水門、畚箕湖及南路口示範點施放稻鴨外,更配合傳統農村景觀打造,以生態古工法在各示範點搭建竹木鴨寮、觀鴨寮、室及等設施。不但活美化各點景觀,同時已為社區居民打造一處休閒和生態教育的好去處。以台梗九號良質米品種透過自然農法生產之有機米,米香Q勁,營養好吃。稻耕鴨→合鴨為一特殊的雜交鴨,屬於土番鴨品種,非一般市場販售之小鴨,土名又叫大改鴨,台灣一期作插秧甚早,氣溫乍暖還寒,小鴨子太早放入稻田中,易受寒。原則上小鴨出殼後,夜間需要保溫,白天可以讓其學習戲水,I5天後始可放飼稻田中。二期作由於氣溫較高。以在插秧一週秧苗固著後,將小鴨放飼田間。根據觀察,一群鴨子每天從清晨到黃昏,行經的路徑達3-4公里。以本協會豢養經驗,每分地20隻白鴨,即可讓福壽螺及卵塊清潔溜溜。除有效控制雜草,還得到意外的驚喜,就是鴨群居然把令全國乃至全東南亞,人人束手無策而繁衍快速的福壽螺,吃得乾乾淨淨。估計成鴨如果不餵食其他飼料,每隻鴨子每天可以吞食 50-100 個幼螺。正因為這種純天然古法豢養方式,加上以人工宰殺處理,肉質鮮美又安全,所以本協會自92年豢養合鴨以來,深深攎獲饕客們的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