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線西鄉下犁社區

彰化縣線西鄉下犁社區
社區位置:下犁村位於彰化縣西北部,東與和美鎮西園裡相鄰,南隔番雅溝與鹿港鎮草中裡相鄰,西與台十七線與塭仔村相接,北與頂犁村崁頂路、中車路相接。
社區人口數:下犁社區居住人口約有2331人,戶數約500戶,面積2.68平方公里。
社區產業:農村型社區,生活單純。居民大都務農、次之為小型工廠的紡織業、另有養雞場及孵蛋場。
社區景觀:
▲慶興宮、青山寺:在社區中廟宇有「慶興宮」「青山寺」。「慶興宮」是社 區中最大一座廟宇,是社區居民主要的信仰中心,前面的大廣場提供社區居民辦理婚喪喜慶及聚會活動的好地方。「青山寺」是非常特殊的一座廟宇,其所安奉的「夫人媽」專為小孩收驚保平安。因此,進入寺中經常可看到大人為家中的小孩送來祈求平安的鞋子。
▲活動中心:社區有一座「活動中心」,白天為社區托兒所,提供社區學童學習、嬉戲成長的好環境,使學童之雙親無後顧之憂,於職場上專心工作。晚上提供居民集會,辦理研習成長與團康育樂活動場所。
▲籃球場:活動中心外面的籃球場,提供青少年運動的地方,另也提供社區居民辦理土風舞、太極拳、休閒運動 交誼。
▲家修公園:家修公園原本是一片髒亂不堪的廢墟,垃圾推滿一人高,社區中一位四十幾餘歲的鄉民代表說他從小時候就看到這裡堆滿垃圾從未進去過,在91年經過社區環保義工及社區居民共同進行環境整頓及綠美化後,已成為一 座小型公園,成為社區居民經常活動的地方。
▲槌球場:社區內原本沒槌球場,雖然居民中有許多年長喜歡打槌球但經常都 是需要到隔壁社區(頂犁社區)練習,因此,在92年社區居民又共同清理了社區的兩處髒亂點,整理出「和樂公園」及兩座「槌球場」`,提供年長者休閒活動的好去處。
▲歷史建築:歷史建築有柯姓、陳姓古厝,尤以柯厝99個門,曾經風靡一時,兩座古厝因年久年失修,未能保存原有的風貌。
▲三合院:村中老舊三合院也是先民所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
▲原生種:原生種樹種樸樹及苦楝也是這裡的自然環境特色之一。
▲水池:早期居民居住時為了取土蓋房子及風水的關係, 三合前所建置的水 池,如今尚有幾處可見遺跡,但大部分都破壞了。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