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仁愛區文安社區發展協會

基隆市仁愛區文安社區發展協會
文安社區-在基隆市是一古老的商業住宅區,緣自日據時期的南榮運河-舊稱石硬港,是裝卸生煤及木材的航運站。煤炭集散場、運煤碼頭、造船廠等等,帶動活絡人潮的商業地帶。民國四十九年更有基隆市第一座綜合型態的-東和商場誕生,造成當時的轟動,風光一時。於此時段河內的魚、蝦、蟹、小船、舢舨從此絕跡,及南榮運河的加蓋,新式大樓的興建-東和大樓,再創另一次的高潮。
文安社區是一新舊交替的社區,也是一典型開放式住宅商業混合的社區,位居市中心商業地帶,繁華的街道,熱鬧的景氣歷久不衰;早期社區內原有一大型戲院--大華戲院,南有三分之一幅地為縱貫鐵路所區隔,多為山坡地段,有一座擁有115年歷史的教堂,文安里天主教堂-耶穌君王堂,座落其中。東為精一路,西為西定河-蚵殼港末段,並與南榮運河交匯經旭川河出海口,北面面對仁愛區公所及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雖是都市型態社區,從高速公路進入基隆市區必經本社區之仁五路東和大樓,且與北基公路連接,交通便捷。接踵而至的社區環境衛生髒亂,治安,巷道交通等問題,層出不窮,繁華後的產物,極需我們去克服和改善。
文安社區雖貴為位居市中心商業地區,因鐵路沿線土地未解決,四十多年來各方面建設落後頗多,又因時代變遷各種違規小吃店-『茶桌仔』,快速進駐,全盛時期逾百多家,與住戶比例為一比五強,造成社區環境、衛生、噪音嚴重污染,婦孺出入之安危極為不便,居住環境品質極差,又無活動空間,為改善社區環境及提升居住品質,民國八十二年在地方熱心人士積極參與推動下成立文安社區發展協會,並積極結合廟會活動及天主教堂場地贊助下維持舉辦各項民俗活動、媽媽教室等等各項社區活動。
社區自八十二年成立守望相助巡守隊,推動『敦親睦鄰,守望相助。』行動,定期訪視獨居老人及每天固定排班巡守,社區治安已明顯改善.並於八十四年推行「惜幅心、環保行」活動,在熱心環保義工積極推動下,每月的「大地清淨」是結合社區居民齊手共同清掃全社區各角落之環境,以維居住環境之整潔,已有立竿見影之效。每月的資源回收日,將可資利用之廢棄物品整理變賣,所得款項供社區里民急難救助用及社區建設維修費用。
社區居民之情感增添良多,凝聚力更加強,社區活動更活絡.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