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中正區中船社區

基隆市中正區中船社區
•本社區區域原本地區名為三沙灣漁港.起因日治時期第二期築港工程中.將三沙灣闢建為漁港,此工事於1910年開工,翌年完工. 二沙灣也於同時間闢為日陸軍運輸部小艇碼頭。三沙灣漁港在八尺門漁港未擴建前為基隆主要漁港,周邊設備如魚市場、製冰廠、船舶修理廠等相關產業林立,俗稱「水產窟仔」。
•1971年配合基隆港擴建工程將原漁港填平,所得新生地建平民住宅及中正國宅,並向外拓寬為中正路及東岸碼頭。在民國60年(1971年)道路拓寬新增海輔新生地.三沙灣從此而生.三沙灣含蓋:中船里.正船里及入船里.

中船里的緣起及成立:
•本里在清代、日治初期,屬三沙灣庄;後來劃歸基隆街的一部分。昭和6年(1931),改訂町名,屬入船町的一部分。民國35年,行政區域調整,入船町分為三里,本里為其中之一里。
•里名是由中正區的「中」字,和入船町的「船」字,合成中船里。
•鼻仔頭:指中船里和義重里之間的山頭,清代鼻仔頭庄的地名即因此而來。此山頭原來幾乎是直逼海岸的岬角,因日治及戰後的填海造陸,現已離海100多公尺。日治時代本山頭曾是軍方的防空洞所在,民國64年,拆毀防空洞,以使今義二路和中船路相通。

為基隆市靠近市區的小漁村,有許多中小漁船停泊的天然漁港經過港務局的填平而使得三沙灣漁港不見了,上面蓋了基隆自來水公司第一管理處以及十二層樓的中正國宅還有許多五層樓的公寓而使得三沙灣非常繁榮又因是濱海公路的必經之地,而產生釣客喜愛的釣具街.本社區有很多公家機關及學校,進入本區你會先看到基隆就業輔導中心然後對面是基隆市自來水公司第一管理處。
進入社區首先看見的是有近百年歷史的基隆市中正國小(日據時代稱作日新小學)是日據時代專供日本人讀的小學校。然後上面有非常著名的基隆明星國中(中正國中)以前是基隆市立第五中學,很少人知道,這塊山坡地民國三十八年時是軍營所在地,有許多國軍駐守。本社區多為山坡地。

1996-6.1
由本里的里長-陳福榕 先生當選為第一屆中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2000-9.1
由林萬生 先生當選為第二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2004-10.1
由林萬生 先生連任第三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2008-10.
由郭廷宗先生擔任第四屆社區理事長。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