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
美濃作為一個社會文化地域乃由族群關係、產業經濟及地理特徵合塑出的隔離與獨立狀態所標定。地理上,東北∕西南走向的美濃山脈與北∕南走向的茶頂山脈夾集美濃平原而與東、北及西面的原、客、閩聚落隔離,平原南端又有寬廣的荖濃溪橫貫而與屏東平原上的六堆客家聚落分別。族群關係上,美濃與西鄰的河洛旗山及東鄰的原住民六龜有著歷史上的扞格,美濃客家人的社會關係擴展因而受到箝制。復以經濟上,自日據時代末期公賣制度管束與保護的菸草產業由於美濃平原上的氣候、土壤、水利及勞動力等必要條件的配合,逐次擴展而成為本島首要產區。公賣局契約所欽定的菸業生產關係使得美濃的經濟有相對於商品價格波動的穩定性,且使得美濃的農民在生產資料的取得及生產過程的組織上有相對於美濃以外社會的獨立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