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雲林縣台西鄉海口社區

雲林縣台西鄉海口社區
台西鄉是雲林縣內重要的漁業鄉鎮,海口村更是台西鄉內漁業的重心,村內大多數的居民都是以漁業以及養殖業為主要工作,走進村莊中,一堆堆雪白的蚵殼、一張張殘破的漁網、一陣陣鹹鹹的海風,和其他漁村一樣,年輕人都往都市發展去了,剩下的只是歷盡滄桑的老人家和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仔細觀察這個地方,濃濃的海口腔、口耳相傳的海口故事、許多與海洋文化相關的寺廟,這個地方充滿著濃厚的漁村文化,只是沒有人重視,這股海口文化,似乎快隨著年輕人的離開、長者的衰老而消失。

近年來由於政府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鼓勵人們重視自己成長的土地,關心與這塊土地息息相關的文化,一些海口村的年輕人開始對自己所成長的這塊土地有重新的認識,甚至也開始重視這快消逝的海口文化,因此他們開始著手保護這塊土地,愛護這個家鄉。當海口文化正在沒落的時候,這些年輕人回來了,當社區活力開始降低的時候,這些海口長大的孩子投入了,讓傳統的漁村多了些朝氣,希望藉由年輕一代的創造力、想像力,將傳統漁村注入新的生命力,讓這個傳統的海口漁村,轉化成魅力海口村。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