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善化區文正社區

台南市善化區文正社區
文正社區位於善化鎮中西方郊區,以行政區劃分,文正里昔日為善化街之第六保,地理位置東面為東關里,南面以溝渠與北關里、西關里相臨,北面及西北面以嘉南大圳分別與溪美里及什乃里隔,西面以田園與胡厝里相連,舊分陳厝、過溝、園頂三聚落。本社區共十四鄰,計511戶,1669人,屬農村型社區。儘管早期在善化鎮即為主要行政區域,但因屬於舊式的社區型態,且巷弄狹窄,加上人口外流嚴重,社區更新極為不易,幾十年來並沒有多大的改變。
里內有「陳厝」、「過溝」和「園頂」三大庄。「過溝」乃指目前善化國小後面一帶,早年因在「北城門」聚庄,由善化街面到此得跨過此溝,故名之;此溝尚在,現今三民路與文正路交接處的「北門橋」下之溝即是;以蘇、陳姓為多;大溝劃分為兩里,文正路路北屬文正里,文正路路南屬北關里,「園頂」在「過溝仔」的西邊,係此地北端「九間厝」因「嘉南大圳」開鑿而被迫遷庄所新聚之地;當時因為位處耕地(園仔)的北(頂)端,故名之;今有二十來戶,多為「九間厝」的莊姓。
文正里之庄廟有三,一為庄西的「拯民宮」(王爺廟),主祀金、池府千歲,廟前有巨榕,位現今活動中心南邊,時為社區居民聚集聊天之地;其二為庄東的「慈明寺」(佛祖廟);其三在園頂的庄廟「普濟宮」,主祀保生大帝。社區居民室內活動空間,早年尚有善化國小舊禮堂供社區民眾使用,後因縣府於民國八十七年為配合區運需要,在校區內興建縣立棒球場以及練習場,舊禮堂遂遭拆除,居民活動空間更為壓縮,庄廟便成為居民主要聚集場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