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前鎮區興邦社區

高雄市前鎮區興邦社區
由創會理事長許德川先生等74位於1999年11月申請籌組該協會,依據市政府社會局五字第三三七五七號辦理。2000年2月22日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至今第五屆。
興邦社區簡介與社區資源
話說從前--民國55年設立加工出口區,當時「前鎮加工區」蓬勃發展,騎腳踏車上下班的工人就像螞蟻雄兵一般非常壯觀。前鎮街道攜來攘往的人潮真熱鬧,很多外地人都來這裏謀生定居。前鎮河床漂浮著進口的原木,我們現在住的興邦社區是木業公司的浸杉池,儲放原木的地方;茂發、台灣夾板、開南等三家木業公司,在前鎮地區很有名,員工也很多,木材加工外銷到世界各國;配合當時的政策:台灣檜木高價輸出到日本,進口低價原木貼補台灣木材不足,替台灣賺取不少的外匯。隨著都市發展,木業公司跟建設公司合作蓋了透天厝,漸漸發展成興邦社區。
本社區行政區域屬於前鎮區興邦里。東邊近中山路、前鎮之星自行車橋--102年4月11日啟用的「前鎮之星自行車橋」是高雄前鎮的新地標如童話”傑克與碗豆”中的藤蔓造型優美舒適,除了提供民眾更安全、舒適的行走空間,也讓民眾在休閒的時候多了一個去處,當太陽下山,在此欣賞落日餘輝彩霞滿天,看飛機慢慢下降,真是個不錯的地方。西邊面臨鎮興路,夢時代摩天輪的五彩繽紛燈光show就在眼前。
南接前鎮河、充滿原民圖騰色彩的原住民聚會所,現在的前鎮河畔種植層次分明的小欖仁樹,形成優美的綠色隧道,使整個前鎮河煥然一新,也是居民運動散步的場所。北邊是R6捷運站、林蔭大道的凱旋路;R6捷運站帶來便捷的大眾運輸,到金鑚、凱旋夜市或到夢時代都以此為接駁轉接點。翠亨北路貫穿本社區是交通大樞紐,充滿原味藝術的原住民主題公園,及照顧身心障礙者的高雄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均位於其上。
本社區環境清幽,大都是4樓半的透天厝,居民單純質樸,大部分為上班族群,人口約為3160人,男性1578人,女性1582人,社區會員共有189人,社區志工22人。本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初草創,原為自救會,起因是國瓏建設把凱旋路上原本是蓋透天厝之地變更為蓋大樓,翠和街通往凱旋路主要道路建為4米路,施工期間造成鎮邦街騎樓地層下陷,附近道路房子有龜裂現象,交通出入不便,社區內的居民憂心重重,多次與國瓏建設反映、協商無效,因此發動成立自救會,自救會成立之後,由創會會長許德川先生與許瑞發先生連同社區代表,會同民意代表數次協商,雙方才達成共識。為了使社區更健全,因而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申請立案為「高雄市前鎮區興邦社區發展協會」。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二十二日假高雄市無障礙之家,召開成立大會。組織下設理事15名,推選一人為理事長,監事5名推選一人為常務監事,下設總幹事、會計各一名。每年定期召開會員大會一次,每三個月召開理監事會議一次。本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目的為促進社區發展增進居民福利,配合政府政策、建設安和融洽、團結互助之現代化社區。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以後,在創會理事長許德川及前任理事長郭再發帶領下,得到社區居民的支持與認同陸續加入。
本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以來,初期草創完成事項:1.協商國瓏建設拓寬翠和街通往凱旋路為六點五米寬(原為四米)2.重點路口設立紅綠燈、標誌3.改善社區內路燈照明設備。
本社區為了增近社區居民的聯誼,提昇社區文化,每年舉辦中秋聯歡晚會及社區自強活動。陸續於97年成立興邦媽媽教室,100成立祥和志工隊辦。100年更在前郭理事長帶領下,又和前鎮六個社區結合共同參與內政部福利化社區旗艦計畫,舉辦多種的培訓課程及社會福利活動,讓居民參與,並配合高雄市政府政策,參與市政府所舉辦的活動。在參與各項活動中,我們社區居民互動更好更團結,期許社區居民能本著,和諧團體的精神,大家同心協力,使本發展協會能更發光發熱,共創居民的福祉。
現在第五屆第三任理事長薛文龍接任後,延續之前理事長所推行好的社區居民團體活動,並積極的將尚未系統整合的及有還未做到的事情,想辦法做解決。
1. 即將把媽媽教室依組織簡則更名為社區成長教室。
2. 祥和志工隊和環保志工隊的重新改組,將輔導取得志工証,真正為社區服務。
3. 行政團隊的成立,有系統的編列出文書組、攝影組、活動組、財務組、公關組…等,讓大家都有機會為社區付出努力及專業,並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4. 成立社區故事媽媽,傳承社區的故事及將社區的故事帶出去社區之外。
5. 藉由辦各種活動,慢慢的發現社區中的人才,邀請人才加入為社區出力,並將年輕一代的父母也慢慢的從家庭中帶出來走入社區活動中。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