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埔里鎮成功社區

南投縣埔里鎮成功社區
(1) 人文:成功里的歷史脈絡背景

成功里舊名「舂粿坑」,因先民擅長用木臼舂米做粿得名,後取諧音書寫為「種瓜坑」。光緒四年(1878)總兵吳光亮興建大埔城,開始實施較積極的開墾政策下,並且加強防番措施,客家人逐漸從東勢一帶遷入埔里。而成功社區的居民於一百多年前由苗栗銅鑼,為尋找水源以利於耕種和開發樟腦產業,因此沿著種瓜坑溪和原生樟樹的生長地帶,由埔里鎮至成功里。其實客家人多以製作樟腦油居多,早期成功社區的先民在遷徙中看到這裡有許多的樟樹且採收方便,而野獸和野生水果多,考慮到求生方便的需要,才決定遷徙至此墾殖定居,因此里內多以客家人為主,佔了八成,且以農耕為主要生活方式;後期陸續有閩籍人士至此居住,成為一個多樣族群融合薈萃之環境。

根據耆老的口述,最初來成功里開墾的客家人可能是從新竹新埔來的客家人,以姓陳的居多,大概12戶最後後來遷徙至此的居民才大多是從苗栗銅鑼,以姓潘居多,故成功里的姓氏以陳姓為大姓。

在遷徙的過程中,成功里的先民為求鄉里平安,居民從新竹新埔迎義民爺興建廣福宮供奉,成為社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雖然成功里之土地面積為埔里鎮第三大,人口數約六百多人,人口密度較低,社區內之公共空間有廣福宮及鐘靈國小,但是成功社區發展協會於九十一年十二月份正式成立,多次召開會議討論協會成立之時,即以生態、自然與人文為發展主軸,帶動社區發展,並將以此理念永續推廣,展現社區能量。

(2) 景觀:成功裡的自然環境特色

成功里內多為農田景觀,藍帶及綠帶資源系統豐富,種瓜坑溪為社區主要水域環境資源,並蘊藏許多動、植物生態,據長期調查社區動植物生態之居民口述,就現階段觀察了解,社區中有二十多種青蛙生態,並有多種鳥類,生態資源豐富且具多樣性;沿著社區街道兩側行走,可發現許多自然生長之植物。

a.種瓜坑溪:發源於三角崙北麓,全長約四公里,匯注於南港溪,沿溪石林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動物生態:青蛙、魚類、鳥類、蝴蝶、蝦、台灣彌猴、等;植物生態:百日青、多樣原生樹種)。

b.玉門關:位於種瓜坑溪地勢陡落之處,溪水急洩,形成一處瀑布,為玉門關之景觀重點區。由於峽谷中都是巨石,溪流與巨石撞擊,呈現出洶湧壯觀的水勢,因此被當地人稱為「玉門關」。谷中兩岸堅硬的砂岩構成岸壁,溪坪附近石林景色壯麗,岩林嵯峨相連,巨大的岩塊表面光滑細緻,可恣意躺臥,玉門關瀑布有如一道長虹落入碧綠森寒的潭中,最特殊的是兩側岩質裸露、肌理分明,有如塊塊相疊的豆腐岩,景色奇佳。

c.臥龍洞:位於成功里和南村里之間的丘陵山區,是一座神秘的隧道,長約三十公尺,高有七公尺,寬度則僅容一人通過,是呈狹長而傾斜狀的山洞,輪廓酷似台灣的形狀,此洞棲息有數量眾多的野生蝙蝠,所以有人又把這一段隧道稱為蝙蝠洞。臥龍洞是早期成功里的居民為了挑運農作物前往埔里鎮販賣所開挖的,是連通成功里與南村里的隧道,從南村進入,是一處探險的秘境奇洞,亦可由此前往玉門關作涉溪之旅。

d.客家水碓:水碓在客家庄是先民智慧的表現,以往鄉村無電力、無機械可運用,所有農作均須靠先民雙手勞作;基此,先民利用自然水源,引水灌注水碓,以翹翹板原理,當水槽滿水,重於米垂,水傾斜倒水,回垂舂米,日以繼夜驅動水碓舂米,達到糙米舂成白米的成效。此設施改善周邊的環境,以及充分利用了舊有三角畸零地,提供成功社區做為文化傳承的教學器具,也為休憩的好處所。

e.廣福宮旁的大榕樹:成功里的義民爺廟─廣福宮,是當地民眾的信仰與活動中心。廣福宮前有一棵榕樹,十分壯碩。這棵榕樹雖只有60年左右的樹齡,但它生長速度很快,目前名列埔里地區樹冠幅面積第二大。

(3) 產業:成功里的經濟發展

a.有機農業:台灣之心有機農成員的楊創發與鄧秀香夫妻,經營種瓜有機農場,幾經梨山、太平、國姓等地輾轉,奮戰十幾年的有機產業,終在埔里鎮成功里「落地生根」。有機農法雖困難但踏實,農場主人彭新決有感而發,當初要為農場取名時,慈心有機的師兄建議:農場位於種瓜路,比鄰種瓜農場,有了種瓜的耕耘才有「得瓜」的收成,不如取作「得瓜農場」,成為村莊中別具特色的「種瓜、得瓜」有機農場。另有社區居民生產之少量之農產品:草筍、麻竹筍、茭白筍、香蕉、梅子、財丁柑、橄欖、綠竹筍、樹子等。

b.文化產業:成功社區每年都有舉辦客家產業文化活動,有村民農特產市集、社區歷史回顧展、廣福宮義民爺建廟週年祭祀典禮、義民爺信仰文化傳習、親子趣味闖關活動以及客家藝文節目演出等精采活動,吸引全台各地的客家與觀光民眾人來共襄盛舉。

c.休閒產業:位於埔里鎮成功里種瓜路上一處僻靜的世外桃源,佔地三甲半的「藏機閣安居樂活村」,數十年來堅持採用自然農法,讓園區這片土地生機無限。藏機閣提供無菜單養生蔬食餐,以當令的自產蔬果為食材,現摘現煮,保留食物的鮮甜,菜色隨著四季變化,每個時節來都有不同的驚喜。機關團體也可來此包場,體驗窯烤披薩,並有專人導覽解說生態,園主董瑞芳表示希望客人能來此體驗「慢食慢活」的生活樂趣。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