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縣東港社區

嘉義縣東港社區
【冬港】
現今的布袋,乃是當時出海航道中的一個小島,叫布袋嶼或布袋嘴,而控制出海的門戶, 南岸為青峰闕的蚊港(好美里)北岸則是我們將介紹冬港(東港里)。
冬港位於大坵田(內田)及北桁(東安庄)之東,康熙年間八掌溪改道經冬港出海,乾隆末葉到嘉慶初期、史料、族譜等,已見東港取代冬港,有暗喻其為昔日港口位於布袋港以東之意。居民為易於明示聚落與族群位置,在將東港分為前後東港。
【東港里的聚落】
東港里共分四個聚落,由北而南為後東港,圍仔內,前東港和埔仔厝,且埔仔厝與大寮(永安里)僅一路之隔,常有外地人甚至本鎮其他地區人士因弄不清楚地名之界限,以致找人時倍覺困難,最常見的謬誤是以為大寮(永安里)或前東港(車站牌名)即是地區地名之通稱,嘉義縣道172號公路(義布公路)為永安里之北界也是東港里(埔仔厝)南端的起點。
【前東港山】前東港山;當你想鄭重介紹它時,會覺得有此奢侈,它是一個貌不驚人的小土丘,但絕不損它崇高的地位。它是布袋鎮的最高峰同時也是台灣測量指標中最低的一等三角點(全台之最),也是中央研究院設置之衛星定位儀。
【宗教信仰】宗教信仰;埔仔厝本無廟,輪值『頭家』者安置神轎煞費苦心,民國38、39年間村民林秀先生因無嗣身後無人繼承,村眾乃將其名下土地用以建功厝(護安宮),近年鄉人覺得無廟不能彰顯神威,向庄民許海洋購地在庄後建廟,仍名護安宮。83年興工86年完成,廟中神明有李府、連府、吳府、金府、朱府及保生大帝...等。
前東港東面有圳,水圳以東地稱園仔頂,甲午戰爭之前園仔頂即有大賽爺廟公俸謝府將軍(大賽爺)及土地公,不明原因,廟毀神離,大賽爺被迎請到後東港供俸,土地公仍留在前東港,光緒年間前東港居民,今活動中心處興建龍山宮,除土地公外尚供俸池府、朱府、黃府千歲及城隍爺、佛祖媽、太子爺..等。圍仔內在好多百年前,前東港山成仁的莫、楊、李、莊、董五位元帥爺,屢向村民感應,意欲歸神,在邱錦沛及許妙習等人全力促成,於82年動工,86年完成建廟(中東宮)。社區人士後續建有前東港山、山有神、聖山宮及城隍廟。
【景山鎮海宮】堪稱東港里最具人氣的廟宇,大路店東北隅景山派出所後面,有一座小小的廟宇(鎮海宮)鄉人稱之元帥公。廟中供俸董府元帥及四兄弟神尊,木府將軍、土地公。也許董先生軍祣別有一番參天浩氣,各路神明均意為其加持客王爺、五府千歲(南鯤身),分別?封其鎮海大將軍及鎮海宮。董府元帥能獲各地正神垂青,算是陰廟中的異數。東港里有一個怪異現象,同一個里的四個聚落,似乎各自獨立的個體,幾乎沒有串聯及交集,但對於元帥宮的信仰更是休戚與共,共同祭祀,該是元帥公的神威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