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大寮區三隆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市大寮區三隆社區發展協會
三隆里是由拷潭寮、洪厝埕、、芎蕉腳等三個主要聚落結合而成,故名三隆;而「隆」則取其「繁榮興旺」之意。
芎蕉腳:即香蕉之閩南讀音,因此地以種香蕉為主而得名。
(村莊命名與農產品淵源)
拷潭寮:張簡十五世多位先人由拷潭村遷居到溪埔搭寮農作、即稱拷潭寮(今 三隆村),至今已有百餘年,後世不姓張簡、即姓簡。
張簡姓家族有一特色,就是醫生特別多,因為在光復前,日本人不準台灣人參與政治,張簡家鼓勵子女習醫,而且有相當好的成就。
張簡姓和簡姓家族在大寮鄉相當有份量,政治人物如第一、三屆鄉長張簡德,第四、五屆鄉長張簡麗華,第八、九屆鄉長簡茂松等。
在農會及教育界,張簡子孫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和影響。歸納南台灣張簡姓氏的變遷,有三個階段,一是咸豐年間追隨遠堂的變遷,大量宗親認同並改姓張簡。二是日據時代因政治因素改姓簡。三是光復後回復本姓。所以有上下兩代姓氏不一致,也有幼年和成年不一致的情形。
各部落廟宇如下:
部落名稱 廟宇 奉祀主神 成立日期 生日
芎蕉腳 三龍宮 五府千歲 民國60年 農曆2月6日
芎蕉腳 慈隆宮 池府千歲 民國58年 農曆6月16日
拷潭寮 慈后宮 天上聖母 民國68年 農曆3月22日
洪厝埕 西羅殿 廣澤聖王 民國20年 農曆2月22日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