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仁愛區吉仁社區

基隆市仁愛區吉仁社區
吉仁社區沿革簡介
吉仁社區,警察派出所設於此地,其鄰日據時代設養命堂,收容孤苦無依者,俗稱乞丐寮,已廢,其山坡原為墓地,因寄寓之廣東公墓設於此亦稱廣東山,現已夷平逐漸建屋名稱為【南榮新村】。市民以中石硬港稱之。靠鐵路邊之房屋已拆除拓寬道路之用,靠山坡下之陋屋已堅牢建物取代。
吉仁社區位置於基隆市南榮路中段,並以南新街發展主軸,由南榮路一六一巷右邊起至南新街口右邊為界,總面積約二二二、四一○平方公尺,現居住總人口數2,976人,編為32鄰、總戶數1261戶,為本區人口最多之行政區,其中以工商業居多,其他行業次之,考查其居民祖先,多隨延平郡王來台,以福建藉最多。
吉仁社區在日據時代屬於瀧川町,以代保正治理,東臨育仁社區,南至南榮路為界,西與誠仁社區毗鄰,北接福仁、智仁兩社區之邊陲,社區附近有南榮國中、南榮國小,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
為配合政府八十年頒佈『社區發展綱要』之實施,本轄在周里長萬益等率先響應,積極推動,邀集地方熱心人士,成立本社區發展協會,歷經曾水源理事長、李建德理事長及現任王清龍理事長為促進社區發展、增進居民福利、提昇建設、團結互助為宗旨目標,傳承舊有社區型態及社區理事會風格,並針對社區特性、居民須要,與社區發展指定工作項目,運用社會資源,作有計畫的服務、建設、以擴大社區民眾生活領域,提昇文化水準,使本社區呈現嶄新的風貌。
本社區據有休閒的好去處,也是基隆名氣最旺之【紅淡山】。紅淡山最適合登山健行,登上紅淡山山頂,俯瞰整個市區之美,極為享受。紅淡山的芬多精極多、風景優美,每當春天來臨時,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欣賞滿山遍野的杜鵑花盛開、櫻花處處綻放笑容迎接各地來的貴客,讓遊客們悠閒的放慢腳步,聆聽鳥語叫聲、欣賞花優美的舞姿,是休閒健行的好去處。本社區也鄰近基隆最有名的小吃【廟口】,美食享用的重要的捷徑之路。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