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斗六市湖山里檨仔坑社區

斗六市湖山里檨仔坑社區
湖山水庫權利保障促進會於民國九十年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改名為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當時成立是因湖山水庫要興建,因此政府就在水庫要建的位置開始徵收土地,而協會就為此成立,為了使居民的權利能夠有所保障和居民與政府溝通、協調、談判時有個管道,以免居民的權益受到壓迫或是被忽視。而成立前當時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先生到檨仔坑來參加湖山水庫的會議,也是間接促成協會的創立,但於民國九十二年原湖山水庫權利保障促進會向政府立案成立現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協會的目標是從健康休閒去發展,並為檨仔坑的歷史文化生態等做保護與詳細記錄即將被淹沒的部份。協會人員共有60人,其中需有雲縣外鄉鎮人20人,30人為當地居民,不管是促進會還是協會都必需要有雲縣外鄉鎮人的支持,每鄉鎮需有2人參與才可成立。
  而促進會成立之初,召集人(即現任會長和總幹事)當初就有想到人文生態方面的保護與記得,因此才於民國九十二年向政府立案成立現在的保護協會。近幾年為了宣導人文生態保育的課題,因此協會舉辦了兩次的湖山水庫巡禮活動,從玉當山廟前廣場到終點桶頭吊橋,途中會為大家解說彩雲屋、幽情谷和土地公鞍等重要的人文生態;另外還有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育攝影比賽活動,其目的是為了喚地地方民眾的童年回憶及留存人文歷史,並加強生態保育觀念,也可讓當地居民重新認識自己成長的地方,提升民眾關懷及重視生態保育之觀念。此三次活都為協會所主辦的,在主辦前也怕沒人參加,但最後也沒想到居民們是如此熱情踴躍的參加,有人還希望並催促協會再次舉辦相關的人文生態活動,這些活動也再次凝聚居民對社區的向心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