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市新興社區

彰化市新興社區
前往彰化市家樂福的永安街上,噹噹噹的平交道警示鈴聲命令過客停下腳步,普通快車越來越大的扣囉扣囉聲,腦海裡隨之響起令人熟悉又難忘的旋律--「夏之旅」--中國娃娃蔡幸娟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為我們喚起七零年代的美好回憶,也為新舊世代作出明顯的區隔。一道鐵路畫出兩樣情,一邊是繁華熱鬧的市場,一邊則是寧靜又帶有些微鄉村氣息的住宅區,而這片脫離塵囂的住宅,便是新興社區。

■巍峨殿宇 凝聚人心

或許多年前這裡早已看不見炊煙裊裊的溫馨景象,但現在依然可見到祭祀煙火薰天的鼎盛情況。由於新興社區裡有文華宮和彩鳳庵兩座歷史悠久的廟宇,因此信仰讓社區裡的不同人事物在此時此地產生了交集,這並非實體上的互動,而是精神層次上的交流與寄託。

最近文華宮作了一些改變,這些改變是因為多了許多現代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東西--酒甕,熟悉的是心中最深處的昔日回憶;陌生的是文明進步下的汰換。過往酒甕是家家戶戶都必備的生活器具,今日卻已被塑膠合成物所取代,因此為了找回昔日的那份情感,社區居民利用酒甕來裝飾大家的交流天地--文華宮。一排長長又筆直的酒甕,頭上頂著厚重的木板,讓此地多出了許多休憩的地方,也更便利居民在此地的閒話家常與情感交流;三層疊羅漢似的甕牆,則為此座歷史悠久的廟宇多增添了幾許古色古香。

文華宮所奉祀的土地公,其實是從花壇著名廟宇-文德宮所尊請過來的分靈。因此每年在元宵節時,也會仿照花壇文德宮的習俗舉辦大型的燈節活動,讓所有的社區居民來共襄盛舉,同時社區也會舉辦「吃平安圓」的活動,希望社區每位居民在吃完湯圓之後,在新的一年裡能夠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此外,社區亦非常關心老人的休閒福利,因此每年會辦理一到兩次的縣外社區觀摩,除了讓社區老人能夠到各地開開眼界外,也讓社區居民能夠學習其他社區的優點,以改進自己社區的不足地方,可說是一舉兩得。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