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二結社區

二結社區
社區範圍內由於山區高聳、森林蓊鬱、溪流清徹,自然孕育出多樣野生動植物。也由於本區風光秀麗,清朝時期則位列蘭陽八景之「西峰爽氣」,有詩題曰:「重疊青峰映碧流,西來爽氣一天秋,山光入眼明如鏡,空翠襲人無限幽。」;「入我襟懷在此間, 西峰不獨一員山。 何人解向紅塵洒, 對景能消白晝閒。 簾放竹猗秋水碧, 欄扶花亞夕陽殷。 披衣興到餘酣處, 槳打谿頭弄月還。 層層石磴繞青雲, 綠樹濃陰路不分。 半面斜陽還返照, 晴煙一縷碧氤氳。」

本社區現有人口數約四百餘口,聚落以散村型態分佈於三層平、竹仔崙、白匏湖、火炭坑、畚箕湖、刺仔崙等地。聚落亦依原居民入墾先後次序成散村模式。刺仔崙由於平原腹地較廣,與鄰村交通較為便利,故人口數約佔全社區之二分之ㄧ。部份祖居詔安的客籍人士亦於百年前入墾宜蘭之時即定居於本社區之延山台地平坦處。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