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
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於97年8 月致力於文化傳承、藝術教育推廣及「方圓美術館」之經營。目前設址於將軍鄉西華村一號,是基金會全力修復漚汪在地的老建築「遂園」,對漚汪文史有著重大意義。97年10月基金會成立方圓美術館,將這座富涵人文故事的建築開放給民眾參觀,並邀請國內知名藝術家作品進駐展覽,定期更換展品內容。除此,基金會還舉辦音樂會、藝術教育推廣活動和學術研討,每次定當熱心的向來訪民眾及學童解說導覽並宣導文化保存的意義,期許對人文藝術的區塊能有更大的貢獻。
「方圓美術館」原是將軍鄉首任鄉長黃清舞的故居「遂園」,建於民國三十三年前,是一棟令人稱奇,結合西式洋樓、廊院式四合院、巴洛克式圓拱迴廊,展現建築優雅風味的老宅院。
已久無人居的大宅院原本十分荒蕪,後來經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接手整修重現古味,將之變身為「方圓美術館」,重新賦予歷史老建築藝術新生命。
館內收藏以當代陶藝為主,然而由於館長林振豐本身也是個收藏家,他對台灣早期常民陶瓷器物情有獨鍾,故館內所呈現出的是一個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藝文空間。就如同傳統的記憶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農業社會結構下,每個人努力生活的縮影;而現代陶藝跨越時空帶領大家活在當下,每位當代藝術家藉各種媒材和形式,表現出自己的內心情感,讓觀者在忙著生活之餘,能停下腳步,用心發聲、細細咀嚼,賦於新意念,使生命更加燦爛。
此外,館內特別保留了老鄉長的書房常態展出故居文物,包括許多珍貴老照片、老書桌、舊檯燈、處方箋、詩句、手稿、咾咕石石雕及其他物品,等著您一起來尋著老文人的巧思與幽默,發現固中妙趣。
戶外空間花木扶疏加上地景、流水及紅磚圍牆,整體散發著樸素又大方的美感,可供民眾休憩、乘涼。
方圓美術館除了展演活動之外,還有藝術DIY教學、音樂饗宴和鄉村風情之旅...等等,值得喜歡藝術的您前來探訪,歡迎您來表現一番。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