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雲林縣斗六市長平社區

雲林縣斗六市長平社區
86年,長平社區由社區賢達人士發起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居民意識正在萌芽。88年,社區辦理社區營造演講及各項民俗文化活動,社區居民互動逐漸頻繁,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並開始規劃執行工作項目。89年11月,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活動中心落成,社區營造推動小組成員推動長平社區學院,擔任要角。社區發展協會成為名符其實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團隊90年,社區發展協會啟動,成員納入協會體系,開始以協會名義申請執行計畫案-社區媽媽教室、環境綠美化、元極舞班、社區大北勢武德團重整計劃、傳統技藝、社區才藝晚會及文化局的社區總體營造點計畫等等長期性的工作計畫,居民動員力及持續性良好。91年,辦理雲林縣社區工作評鑑及參加社區發展工作評鑑-雲林縣評鑑第一名;內政部評鑑全國績優社區殊榮(全國共計十九個社區)。92、93年雖沒有硬體建設(尚未申請大型規劃案),近年來的努力是看的到「根」的,至少累積如下的成果:1. 社區意識覺醒-居民自動自發關心生活環境。組織建全-社區發展協會及內部組織的長青俱樂部(老人)、媽媽教室俱樂部及大北勢武德團都能獨立作業,協助推動工作計畫。2. 建全財務制度-因活動辦理接受捐款,累積一些基金,有助於長期持續性的社區工作推展。
3. 定期聚會,已經維持了兩年,未曾間斷。5. 社區資料的建立-幾次活動,人文題材逐漸浮現。6. 環保活動持續推動-資源回收分類,主動配合清潔隊辦理。7. 社區綠美化-閒置空間綠美化,年初開始執行,已有具體成效,目前也朝向營造生態環境方向規劃,示範點已經蝴蝶滿園飛。8. 發展特色民俗技藝文化活動-大北勢武德團,操作技巧逐漸成熟,未來可向外推廣。9. 不定期辦理配合節令的文化活動及生活講座,不受限於計畫案申請與否。社區營造推動,社區一開始就是居民自發性的參與,從零開始,走過的路比別人艱辛,今天居民的互動良好,為社區營造工作推展建立良好基礎,然而技術性工作責任大都落在少數人身上,以致於不斷發掘的田調題材受限於人力,擱置一旁,未曾有系統深入調查整理,至為可惜。94又逢社區理監事改選,新的工作團隊有熱心又有實權,社區永續經營是可以期待的。對社區而言,今年是關鍵年,社區資源資料的建立與展示,工作坊的成立及義工人才的培育是今年的重點工作,整理再出發,透過推動將為長平社區營造作業蓄積能量。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