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

臺中市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
新社鄉原屬平埔族的生活區域,渡海而來的客族漢人在開發過程中形成一些聚落及姓氏族群,後又在民國45年的陽明山計劃(為清泉岡機場而遷村的居民)在本鄉形成七個新村。白冷圳社區位於大甲溪中游的南岸,隔著大甲溪與東勢兩相望,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攝氏22度左右,尤其有中央山脈的屏障及頭嵙山系,大度山圍繞,颱風少,冬天季節風也不多,是最適合居住及作物生長的好地方。
引自大甲溪最上游的人工水流域─白冷圳,經歷百年的灌溉,滋潤乾旱的埔地變良田,勤奮的子民,代代永續經營,孕育了許多聚落文化與農特產品。
白冷圳社區涵蓋整個新社鄉與和平鄉天輪村及石岡鄉部分聚落,直接與間接灌溉高達4,000公頃,民生用水也是抽取白冷圳灌溉滲透的地下水,受惠人口約三萬人,主要人口集中於新社河階地。
白冷圳社區在921大地震後,全力投入白冷圳修復及社區總體營造以來,一個住民三萬人口的山城小鎮,在各界與社區居民通力合作之下不斷創造奇蹟,豐沛的白冷圳滋潤之下,孕育了全台最優質的產業文化,在傲人的山林水景加上浪漫的田園咖啡農園襯托下,讓白冷圳社區已成為山城最耀眼的明珠。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