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大村鄉大村社區

彰化縣大村鄉大村社區
〈歷史沿革〉:西元1894年七月爆發甲午戰爭清廷戰敗,於次年簽定馬關條約割據台灣給日本;日治初期,實施軍政,於大庄〈今日大村鄉〉設置保良局,維持地方秩序。1920年本鄉改隸屬台中州員林郡大村庄,設置街庄役場並指派庄長治理庄政,首任大村庄庄長為賴維種,管轄大村、茄冬林、加錫、大崙、擺塘。
大庄之名更改為大村,成為日後本鄉鄉名的起源。根據當時轄區派出所統計大村人口數約為13452人。
1945年二次大戰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翌年頒布台灣省鄉鎮組織規程,將原大村庄更名為台中縣員林區大村鄉,鄉公所仍設置於大村,並將日治時期九個庄分設為十六個村。1950年行政區域大改制,本鄉改隸屬彰化縣管轄,大幅更改部份村名,延續至今,大村村是為本鄉的行政中心。

〈社區簡述〉:本社區位於大村鄉中心點,自古即為本鄉的行政機關所在地,商家林立,是較具都市雛型的鄉村社區。行政機關有大村鄉公所、大村鄉衛生所、大村分駐所、大村鄉戶政事務所、大村消防分隊;金融機構有農會分部、大村郵局;多家中、西醫和牙科診所及較具規模的郭綜合醫院大村分院。並有一處基督教會和兩座兒童公園及大村國小,值得一提的是已漸打開全省知名度具有兩百年歷史的「大庄慈雲寺」也在本社區內。融合現代建築技術宏偉莊嚴肅穆的建築風貌、前庭、中庭、後花園的設計,符合居民信仰需求,是本鄉大村、貢旗、田洋、南勢四村落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和休憩場所,也具觀光價值。拜都市計畫所賜,雖是鄉村社區,人口卻微幅成長,目前社區人口數接近3千人,外來人口多從事公、商、教職等業,老居民多數務農為主,水稻和葡萄為種植重心,居民生活淳樸為人和善。而社區交通方便,聯外道路便捷。東側有省道縱貫線和鐵路西部幹線穿越,西側則有中山高經由,銜接76線快速道路很快就能來到本社區參訪「大庄慈雲寺」並品嚐全省聞名的本鄉特產巨峰葡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