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屏東縣內埔鄉大和社區

屏東縣內埔鄉大和社區
〔大和社區〕也是〔大和莊〕。轄區屬於屏東縣內埔鄉的東勢村。
清康熙60年間(西元1721年),〔大和庄〕原名〔杜君英庄〕。是個擁有2000多人口的平埔族大庄,當時庄中還有教堂,戲院等。清光緒初年(西元1875年)因隘寮溪氾濫,造成有史以來此地區最大的洪水,大水淹過杜君英庄,淹過了年初剛落成的新教堂及戲院,也淹過了人們的恐懼,因而大部分庄民逃往附近的坪腳、萬金、山豬毛、迦納埔等地。
日治末期日本政府將此地規劃為新興的社區村落,令當時的舊高樹鄉大路關人,大規模的遷徒入墾,當時一位來自新大路關的教書先生〔鍾景祈〕為這個新興的村庄起了一個庄名叫做〔大和〕。其街道及相關建築之建設,皆肇始於其時。西元1945年,太平洋戰爭進入決戰期,因大和庄的新市鎮規模,貌似軍營,而遭到美軍的轟炸,庄民死傷枕藉。
現在的大和社區之區域範圍是由東勢村之第35鄰、36鄰、37鄰、38鄰所組成之部落。其地理位置南接東勢本莊北鄰龍泉。社區人口約650人。庄民結構包括原居住於此地、使用閩南語的平埔族後裔、外來福佬族群與小部份之榮民眷屬合計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另外將近70%居民則是由舊時高樹鄉大路關南遷而來,使用大路關話的客家人。而大路關話是庄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溝通語言。村中的北柵伯公亦稱〔義勇公〕即舊時遺留在此之〔杜君英衣冠塚〕,大路關客民來到此地之初尊之為伯公,後來為其立〔義勇公祠〕以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