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縣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協會

嘉義縣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協會
達邦部落屬嘉義縣阿里山鄉,是阿里山鄒族的兩大社之一,乃鄒族的傳統文化中心,也是阿里山鄉「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預定地。為迎接未來觀光契機,兩年前社區已成立生態旅遊推動小組,以推展達邦生態旅遊。本地鄰近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風光明媚,部落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地,本區的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且本區之自然景觀並未遭受到太多人為開發及破壞,發展生態旅遊的資源非常雄厚。
達邦社區自九十年底由村民自發性推動河川保育,封溪護魚,成立巡守隊二十四小時巡邏,一年即成效良好,溪中?魚成群。民國91年達邦社區向九二一重建會申請社區總體營造補助經費,以點工叫料和生態工法的原則,營造達德安自然生態區和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園區兩條自然步道,藉此發展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凝聚部落居民共識,以單一窗口和回饋基金制度來運作,推行套裝深度旅遊行程,遊客只要透過生態旅遊中心的電話與窗口聯繫,即可得到包含民宿、餐飲、導覽解說、接駁車、體驗活動DIY等全套行程之旅遊服務,除了享受到達邦部落豐富的自然與文化生態饗宴,此種透過單一窗口的生態旅遊方式,也是對達邦部落環境保育及社區福利的一種回饋方式。期間經過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和嘉義大學觀光休閒所共同輔導,推展近三年來成效良好,廣獲好評,並經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選為生態旅遊策略聯盟示範點。94年12月經營建署評鑑,獲選為「營建署94年生態旅遊地優先輔導對象」,樹立達邦為部落生態旅遊之典範,為達邦部落將傳統農業轉型為生態觀光產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為全力推展達邦之生態旅遊產業,達邦社區之生態旅遊推動小組乃於95年3月10日成立嘉義縣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協會全力以赴推動生態旅遊觀光產業,成立大會當日會員即達80多人,可見生態旅遊之推動已獲部落居民之認同及支持。
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協會努力開創達邦觀光產業,已建立起生態旅遊的典範,95年4月觀光局舉辦全省十二個風景區管理處來達邦觀摩生態旅遊操作,95年8月嘉義縣文化局率團來達邦觀摩鄒族文化生態旅遊,顯見達邦部落生態旅遊協會的努力已有良好成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