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觀音鄉塔腳社區發展協會

觀音鄉塔腳社區發展協會
居民多以閩南人為主;有2大口埤塘、11座大小土地公廟及1間萬善祠、第10號公墓、東方荷蘭公寓、工廠及幼稚園等。
觀音鄉塔腳村沿革
桃園縣沿海四鄉鎮中,有三處具有一千年以上的先人遺址,一處在大園國小的操場旁,叫做尖山遺址;一處在觀音鄉樹林國小前的峭坡旁,叫做青山遺址;另一方處就在本村裏(觀音鄉塔腳村)叫做塔腳遺址。除去一千多年以上的先人不談,在清初早期從大陸移民來台時,兩三百年前,漳州人從大園許厝港上岸,以大園為中心墾植田園,向東、向南漸次推進,向東推至中壢芝芭里與客家人為界,而向南推至富林大堀溪也與客家人為界。這其中塔腳地區成了大園南進的最大聚落,開發上較為草漯地區都要更早。桃園縣的地形以大漢溪上游為最高點,河流成扇狀分別流向全線海岸線。由於河流的切割及河床的變化,造成一條自龍潭經楊梅、中壢、大崙、崙坪、廣福、塔腳至保障村的大崙尾才消失的一條帶狀丘陵高地,這條帶狀高地含蓋了塔腳全村,形成塔腳村地形上高低起伏不平,雖然在耕種上很不方便,但在早期盜賊土匪橫行的年代,由於居高臨下易於防守,因此才會形成住民聚落地。據傳聞「塔腳」村民的由來,就是以前住民在本村裏搭建瞭望高塔,而房舍都在塔下所得名。日據時代末期,日本軍隊為了防禦聯軍攻擊,在本村駐紮了一營的兵力,並在村後峭壁上控掘防空洞,一千多年前的先人遺物,就是軍隊在控掘防空洞時控到的。本村原隸屬於大園鄉,居民多以閩南人為主,民國九年以後行政區域重編,始劃為觀音鄉所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