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壽豐鄉壽豐社區

花蓮縣壽豐鄉壽豐社區
壹、壽豐地名的由來
壽豐村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中間地帶,為泰耶魯族(泰雅族之一支)聚居的地方,舊名「里鬧」,泰耶魯族語指「叢林」的意思,後來漸為阿美族狩獵的地區。明永曆卅六年,始有漢人蹤跡。因位於海拔六○一公尺的鯉魚潭 之南,故又名「鯉魚尾 」。民國六年,疫癘肆虐,居民畏懼,便改名「壽村」,以圖吉利。日據時期,開闢為日籍移民專屬的移民村,後日人改稱「壽庄」。戰後時期,移民村所有日籍移民遣返回日本,政府因此地物產豐饒,便以「豐」字相連,乃有「壽豐」(人壽年豐)之名。
貳、壽豐社區的地理環境
一、壽豐社區的交通建設
壽豐村是壽豐鄉的鄉治所在地,主要有四條幹道。壽山路宛如「辦公街」,因為壽豐鄉的機關都集中在壽山路,路頭是火車站,然後南下依序是農會、分駐所、戶政事務所、鄉公所、鄉民代表會、壽豐國小、文康中心、圖書館。壽山路尾緊接公園路,公園路上有電力公司、民眾服務站、文化中心、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衛生所,之前還有自來水公司,但已遷至吉安。火車站前街即壽豐路,俗稱「壽豐老街」,有公車站、中華電信、村辦公室、國聖宮。中山路前身是沼田地,現在有消防隊、花蓮二信、郵局。
二、壽豐社區的人文資源
壽豐村有707戶,男有1,027人、女有933人,共計1,960人。村民大多務農,原住民族群約佔三分之一,平地原住民有648人、山地原住民有21人,共計669人。
壽豐村的原住民以「阿美族 」人數最多,阿美族男性善於「射箭」與「雕刻」,女性則善於「編織」與「釀酒」。阿美族人不論男女老幼皆能歌善舞,尤其在每年七、八月夏收過後的豐年祭期間 ,以載歌載舞儀式慶祝小米豐收、感恩祭祖,更是阿美族人最盛大的活動,相當於漢人過農曆新年。當然每到豐年祭期間,所有在外的阿美族人不管住多遠或多忙,都會趕回來參加。壽豐村的客家人則聚居在壽豐老街上,大部分是從桃竹苗三縣移民過來的,客家人以「儉」持家,善於將吃不完的農作物用醃漬方式保存下來,賣醃漬品也成為他們經濟來源之一。「擂茶」更是客家美食中的絕品,既養生又美味!
三、壽豐社區的自然資源
(一)花東縱谷
壽豐村為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入口處,南北縱走,成一凹形狹谷平原。壽豐村因位於壽豐鄉交通樞紐,不管是去鄉內何處,均會經過此地。壽豐公車站也是水舞(二)豐田玉
荖腦山孕有豐富的豐田玉,壽豐村的鯉魚山因為與荖腦山屬於同一座山脈,故也孕有豐富的豐田玉,但因為壽豐村無路可上山,所以採礦者皆需繞路至池南村或豐山村才有路上山。壽豐村內也有靠賣豐田玉維生的村民,壽豐路與中山路上也可以看見豐田玉的專賣店。
的終點站。
四、壽豐社區的生產資源
(一)白甘蔗
日據時代的壽村是以生產「砂糖」聞名,白甘蔗更是製糖主要生產原料,是台糖公司委託民間大量種植,再以官價收購,民間不可私自種植,還訂有專門罰則來處罰,但隨著壽工場遷建至光復大和糖廠後,白甘蔗園也隨著移植。
(二)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的推廣是壽豐鄉農會的農事推廣教育中最有成的典範,雖然栽種有機農業的成本較高,但是可以讓人「吃得安心、吃出健康」。壽豐鄉農會從產地輔導、生鮮處理運送與設置直營門市等一體流程,透過平衡產銷機制,創造有機農民的利潤。有機農業推廣的成功,也讓「有機農民」在台灣社會的階級地位中,大大地流動與提升。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